兩設計產業園區 擬落腳中山區

分類:設計




兩設計產業園區 擬落腳中山區

自由時報 – 2014年3月27日

〔自由時報記者施致如/台北報導〕台北市成功申辦二○一六世界設計之都,週五將與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舉行簽約儀式。文化局長劉維公昨邀媒體說明世界設計之都工作重點,將規劃位於中山區培英市場預定地、URS21中山創意基地為設計產業園區;前者尚待透過都審程序取得用地,後者還在跟國有財產署協商,目標二○一六年展開營運。

培英市場預定地 朝時尚產業發展

培英市場預定地位於中山區大直北安路一帶,文化局表示,將朝時尚設計產業園區方向規劃,未來不限於服裝產業,珠寶、皮包等配件產業也可能納入,提供台灣設計師展示作品平台與銷售空間;可能連結永樂市場布料批發業、艋舺服飾商圈等在地特色商圈,帶動時尚設計產業發展。

文化局表示,培英市場預定地現歸市場處所有,計畫透過都審程序取得用地,採BOT模式經營,公開徵選廠商,還在評估促參可行性,並試算經費,最快下半年公告,希望二○一六年展開營運。

中山創意基地 往設計方向規劃

位於民生東路上的URS21中山創意基地,原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中山配銷處倉庫,二○一一年成為北市都市更新處「URS都市再生前進基地」之一,吸引不少設計師在此成立工作室。因都更處與國有財產署租約到期,六月底將吹熄燈號,引起各方關注;負責經營的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近日已展開點燈倒數儀式,回顧展四月下旬起將陸續登場。

文化局表示,都更處與文化局已有共識,將與國產署協商,在不影響國產署開發權利的情況下,朝設計產業園區方向規劃,為小型設計工作者保留創業、經營品牌的空間;提供支援輔導系統,規劃展示區與銷售區,但還要看國產署是否同意這個定位,協商結果預估六月前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