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鋼琴」跟著蕭邦飛天冒險

分類:國際




「魔法鋼琴」跟著蕭邦飛天冒險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4.06.06

曾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的英國突破公司,應波蘭政府之邀製作蕭邦音樂節目,用「魔法鋼琴」等八部動畫表現蕭邦十六首練習曲。蕭邦幼時畫的漫畫、波蘭畫家葛雷茲為蕭邦樂曲配的插畫,也將動起來。

「蕭邦的音樂改變了我們的故事。」突破公司製作人休.威爾區表示,他們一開始先請鋼琴家郎朗錄好音,並設定幾個動畫角色,並沒有完整劇情。但在反覆聽蕭邦時,愈來愈感受到其中深刻的情感、對家國的渴望,最後設定出小女孩尋父的劇情。

 

在「魔法鋼琴」中,波蘭小女孩安娜思念赴倫敦工作的爸爸,決定出走尋父,表弟奇奇也要跟,意外造成兩人坐上魔法鋼琴展開飛天冒險。威爾區笑說,影片中刻意將倫敦塑造得陰鬱灰濛,是呼應蕭邦的情感與經驗,因為蕭邦曾在倫敦入獄三個月,從此討厭倫敦。

 

「魔法鋼琴」共用九首練習曲,其餘七部動畫各表現一首練習曲,由不同導演執導。其中最逗趣的「胖倉鼠」,用倉鼠跑玩具輪畫面比擬第八首「六度」練習曲中不斷迴旋的樂句。

 

「小郵差」故事來自真實的波蘭二戰經驗,描述波蘭當時一群男孩在戰火中送信,連繫反抗軍及家人,音樂採用「革命練習曲」。「蕭邦的繪畫」動畫,則在第二首練習曲中凸顯蕭邦幼時「小漫畫家」身分,蕭邦幼年畫的胖子冒險、狐狸追鴨子都以動態呈現。

 

音樂會由二○一一年柴可夫斯基大賽銀獎得主、韓裔鋼琴家孫悅兒現場演出。威爾區說,「魔法鋼琴」末尾,小女孩終於和爸爸相會,為蕭邦實現和家人團聚的夢想。

 

鋼琴家孫悅兒昨天與「魔法鋼琴與蕭邦短篇」劇中玩偶,現場演奏精采片段。【2014/06/06 聯合報】

主辦單位:英國突破公司
主持人:蕭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