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實驗基地 要放眼大陸

分類:兩岸




新實驗基地 要放眼大陸

【經濟日報╱何秀玲】

2014.07.14 0

25屆金曲獎頒獎日前落幕,本次金曲音樂節舉辦兩場創投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界人士參與,由創投公會秘書長蘇拾忠擔任引言人;他表示,大陸音樂受台灣影響甚深,只是現在情況已開始轉變,台灣歌手在大陸逐漸淪為配角,如何維持既有地位值得深思。

去(102)年華研音樂掛牌上櫃,成為國內流行音樂產業首例。上櫃最重要意涵在於「企業化經營」,華研唱片正是最好的範例。他說,華研旗下藝人女子團體S.H.E是公司股東之一,唱片公司和藝人的關係,不再僅止於簽約藝人,而是入股的股東,帶領旗下師弟師妹,讓公司穩定經營,逐漸擴大規模。

隨著傳統實體CD音樂式微,數位音樂蓬勃發展,蘇拾忠觀察,數位音樂已漸由大型社群公司掌握,如Google 旗下視頻網站Youtube,以往網友放上藝人的音樂MV,常會被唱片公司檢舉下架,現在也轉變經營方式,根據點閱率向視頻網站收取廣告費。

 

他指出,台灣有很強的資訊技術,音樂傳輸軟體品質都不錯,雲端科技運用成熟,比如,台灣曾推出全世界最大的線上廣播平台「Now.in」,上傳自己喜歡的音樂,即能主持自己的電台,使用者遍布多個國家,前年卻因侵權爭議被迫停止服務。由於台灣違反著作權法涉及刑事責任,讓創辦人不願提出音樂創新的點子。

 

他認為,如果法規能夠適度放寬,加上唱片公司攜手合作,將市場眼光放在大陸,台灣或許可成為華語流行音樂發展的「新實驗基地」,否則五年後,台灣流行音樂將遠遠落後中國大陸。 2014/07/14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