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之城-眾生之園:陸先銘與郭維國雙個展」籌畫,選擇,擺放,策展完美

分類:藝術管理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7/24   編輯部 報導

今年4月下旬在北京藝術博覽會盛大展開前夕,台灣當代藝術家代表人物的陸先銘與郭維國,於北京今日美術館舉行「無聲之城-眾生之園:陸先銘與郭維國雙個展」(展覽至5月8日),也是兩位藝術家首次在中國的個人作品展。台灣當代的指標藝術家,來到北京城大顯身手!

此次展覽由大未來林舍畫廊及今日美術館合作舉辦,4月26日下午開幕當天,除了策展人崔燦燦、大未來林舍畫廊負責人林天民及兩位藝術家之外,今日美術館副館長秦弘、藝術家莊普、收藏家史金生等多位台灣藝術家和藏家也都親自到場參與,熱鬧開幕。

籌備展覽的過程中,陸先銘、郭維國與崔燦燦,在北京、台北兩地來回多次的籌畫討論,展出作品的選擇、擺放的位置,都是經過藝術家與策展人多次的討論,更製作了整個展場的立體模型事先模擬。陸先銘提到:「我們作了一個五十分之一的縮小版(展場空間)立體模型,再把初步想要展出的作品同步縮小,模擬擺設,最後雖然會稍為更動、挑選,布展時策展人再根據現場的狀態微調,有的上有的下,他(崔燦燦)的前置作業還滿細心的,所以整個展覽空間看起來活潑、不會呆板。」

提及這次展覽的合作過程,陸先銘及郭維國對策展人崔燦燦都表示肯定,陸先銘說:「策展人能力強,令我開心的一件事就是碰到真正有能力的人,雖然他不見得一定花了很大的力氣,但是他花了很精準的力氣讓展覽更精彩,這個是我覺得滿幸運的。」郭維國也提到:「第一次的見面時,我就覺得他的想法、理念,和一些策展的方式、方向、內容都很有趣,而且想法很創新,他不會先用制式的方式去做(展覽),也接受我們的看法和想法。」典藏投資》20146月號;典藏投資電子版

主辦單位:北京藝術博覽會
主持人:陸先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