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年音樂會 祖賓‧梅塔獻上經典之夜

分類:產業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2/12/19   編輯部 報導

祖賓‧梅塔Zubin Mehta Vienna New Year's concert 2007

Daniil Trifonov, Zubin Mehta - Rachmaninov, Rhapsody on a theme by Pag

How Indian is Zubin Mehta?

新年音樂會 祖賓‧梅塔獻上經典之夜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2.12.19

 

指揮大師祖賓‧梅塔,年輕時在加州大學LA分校指揮反對越南戰爭音樂會。圖/牛耳提供

指揮大師祖賓‧梅塔多次來台,這次將獻上第一次「新年音樂會」。明年一月三日,他在效法開新年音樂會先河的維也納愛樂,演奏多首史特勞斯家族歡愉樂曲外,也將帶來貝多芬「蕾奧諾拉」序曲及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西班牙隨想曲,創造屬於他和以色列愛樂的新年音樂會。

主辦單位牛耳藝術指出,梅塔應大陸力邀,三度舉辦新年音樂會,都一票難求。今年牛耳一反往年邀請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在台舉行新年音樂會,改以樂團演出,讓樂迷一新耳目。

印度裔的梅塔是以色列愛樂的終身音樂總監,雙方默契絕佳,故事要從梅塔和猶太裔鋼琴家、鋼琴家巴倫波因是維也納音樂院同學說起。

一九六○年代,猶太勢力再起,音樂圈也形成猶太幫,成員包括巴倫波因、小提琴家帕爾曼和祖克曼、巴倫波因的英國女友大提琴家杜普蕾,以及梅塔。一九六一年,梅塔首次代打指揮以色列愛樂;但真正結緣,要到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原本指揮以色列愛樂的指揮逃走,梅塔搭機趕來,巴倫波因也帶著杜普蕾來結婚,梅塔和以色列愛樂從此情深。

一九七七年,梅塔擔任以色列愛樂音樂總監,將該團提升至巔峰水準;一九八一年獲頒終身音樂總監,長年藉樂曲意涵、用演奏行動來表達和平期許。

他曾率以色列愛樂到德國柏林演奏馬勒第一號交響曲,讓猶太人馬勒的音樂在德飄揚;也促成該團和柏林愛樂同台演出。

從一九六二年擔任洛杉磯愛樂音樂總監、成為全球首位非白人音樂總監起,梅塔始終以身作則破除種族藩籬,為全球和平效力。在他與以色列愛樂合作下,新年音樂會溫馨氣氛必能更美妙。音樂會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購票洽年代售票系統。

【2012/12/19 聯合報】



主辦單位:牛耳藝術
主持人:祖賓‧梅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