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塔率以色列愛樂 新年來台獻樂

分類:國際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2/12/19   編輯部 報導

Zubin Mehta. Wien new year concert 2007 Part 2

梅塔率以色列愛樂 新年來台獻樂

2012-12-19 中國時報 【江家華/台北報導】

 今年剛獲得以色列頒發總統傑出勳章(見圖左,牛耳藝術提供),成為首位非猶太人得主。

 印度籍指揮大師祖賓.梅塔(Zubin Mehta),以澎湃情感和得天獨厚的天份,在六○年代成功打進歐美並與頂尖樂團合作,是第一位在西方樂壇大放異彩的亞洲指揮。身為以色列愛樂管絃樂團終身指揮的梅塔,在以色列幾次戰亂時,都到場指揮,深獲以國人愛戴。今年剛獲得以色列頒發總統傑出勳章,成為首位非猶太人得主。

 七十六歲的梅塔將在一月三日將率領以色列愛樂,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新年音樂會,為樂迷獻上《春之聲》、《拉德茨基進行曲》及《藍色多瑙河》等曲目。

 梅塔出生於印度孟買的音樂世家,十八歲赴維也納音樂院學習,廿二歲在利物浦國際指揮大賽勝出,開始指揮生涯。

 梅塔與兩個樂團淵源最為深厚,一是紐約愛樂,另一則是以色列愛樂。他一九七八至一九九一年任紐約愛樂總監,將紐約愛樂帶進亞洲巡演。而梅塔與以色列愛樂的第一次合作,是他廿五歲剛從維也納音樂院畢業。一九六九年梅塔被任命為以色列愛樂顧問,一九七七年成音樂總監。當他接下紐約愛樂總監後,常穿梭在紐約與特拉維夫。梅塔是對以色列愛樂發揮最大影響的指揮,他讓樂團水準躋身一流樂團。一九八一年以色列愛樂授予他終身指揮榮譽。

 一九六七年,以色列與阿拉伯鄰國爆發「六日戰爭」,梅塔飛到以色列接替逃離的指揮家。一九九一年波灣戰爭發生,以色列被炮轟時,梅塔再度率領以色列愛樂照常舉行音樂會,當時觀眾全戴上防毒面罩入場。梅塔身為波斯人後裔,並非猶太人,卻以行動守護以色列,讓以色列人視他為同胞。

 不過,梅塔也曾挑戰以色列的尺度。一九八一年梅塔在音樂會放入作曲家華格納作品。華格納反猶太,又受希特勒喜愛,被視為納粹的精神象徵。當時多位音樂家棄奏,也有觀眾離席,梅塔卻堅持下去。他說:「音樂讓我們團結在一起,音樂讓我們不再懼怕,音樂是促進世界和平的最佳途徑之一。」 1



主持人:祖賓‧梅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