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創投挺文創鬆綁 排除媒體

分類:產業




金控創投挺文創鬆綁 排除媒體

中央社 2014923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3日電)金管會今天預告,金控旗下創投公司投資非上市櫃文創事業鬆綁,惟廣播電視、出版產業像是從事新聞紙本或以數位方式創作等行業,仍維持原有限制。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表示,7月時找12家旗下有創業投資子公司的金控進行溝通,以落實金融挺文創政策。今天預告修正「金融控股公司之創業投資事業子公司參與投資金融事業以外非上市或上櫃公司一定限額及應遵行辦法」

金管會修正,金控旗下創投子公司投資金融業外非上市櫃文創產業,投資只要在新台幣1.5億元以下,就可以不受集團與創投子公司加計,不超過被投資公司15%股權的限制,從原先的5000萬元限額大幅提升。

金管會官員解釋,只要投資文創產業在1.5億元以下,金控、子公司與創投子公司等集團持股可以超過15%

不過,為了落實金控等金融機構與廣播電視、出版業等不宜過度連結原則(媒金分離原則),金管會表示,投資廣播電視、出版業包含從事新聞、雜誌、圖書或以數位方式創作、企畫編輯發行流通等行業,仍然維持5000萬元限額。

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信金投資文化創意產業金額最多,金額達6.68億元、其次是永豐金,金額達1.73億元、富邦金則居第3,金額有1.7億元。1030923

主持人: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