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影像化 動態書寫的藝術

分類:書法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人類倚賴文字傳達訊息、思想和感情,藉由文字的書寫,人類文明代代傳遞。然而,文字的功能只有如此?在國立台灣美術館登場的「形.動:國際文字影像藝術展」,展出15個國家的147部「文字影像作品」,年代自1897年至今,超過一個世紀。

「形.動」展由德國卡爾斯魯爾ZKM藝術與媒體技術中心發想製作,在德、英及立陶宛維爾紐斯國家美術館展出過。這次來台,另有林書民、黃心健、周育正、蔡佳葳等12件台灣藝術家作品參與,在原有的拉丁語作品之外,首度加入漢字的文字影像藝術。

策展人之一的克莉絲汀.史登澤指出,人類在石頭、木頭、麻布和紙上寫文字,直到19世紀電影技術發明,「人類才有機會把文字書寫從上述載具中釋放出來,將書寫化為動態」,「過去文字只被當成平面印刷,但在今日即時傳播媒體的世界裡,人們重新發現文字的潛力。」

「早期前衛電影」率先將文字當成電影美術元素在使用,異於文字傳統敘事的功能,如杜象的《貧血電影》等。當代商業廣告及電視動畫設計、音樂錄影帶及片頭設計,讓文字與影像的關係更富變化,如《亂世佳人》、《異形》、《駭客任務:重裝上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