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索多瑪之夜」

分類:博物館




北美館「索多瑪之夜」

 

工商時報【本報訊】

散策他方 旅行與異地的藝術

▲「散策他方A walk elsewhere」一展邀請到68位藝術家的創作,傳遞藝術家們各自在異地生活的感受、研究與發現。透過國內外藝術家彼此作品互相激盪共鳴,讓觀者參與其中,得以新的視角重新看待我們所處的城市與環境。

異地的經驗總可以引發人內心深處對於原生土地的眷戀與羈絆,進而放大感知與感官去感受不熟悉的地域。不管是從遠方來到高雄的,或是飛出島國去到外地生活的藝術家們,旅行漫遊成為一種汲取靈感的創作模式,當語言不再具有理解的功能,視覺即成為最敏銳的感官。更者,藝術創作的過程具有一種無形的連結,透過物件、生活紀錄、繪畫、書寫等,或是充滿故事與回憶的地點串聯,拓展到社會議題以及亙遠的歷史面相與萬物的聯結,藝術家及透過移動的過程建立對所處環境的全新認知與理解。

該展至1124日止,地點:駁二藝術特區,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電話:07-5214899

 

反思當代科技

 

北美館「索多瑪之夜」

 

▲《索多瑪之夜》以十八世紀末薩德侯爵所著的《索多瑪120天》為靈感發想來源。它並非再現書中故事或場景,而是以虛構的事件為敘事框架,重啟對當代性的思考;它包含視覺裝置作品與新媒體科技動態演出,兩個部分的主題相互呼應疊加,形成一個對文明困境與死亡昇華的大型跨域創作。

 

《索多瑪之夜》的動態演出以一個少年謀殺事件為主軸,共切分五個片段:「物的宇宙」、「殺人狂」、「憂鬱」、「解剖學」與「幽靈」。如同薩德將情色、變態、殘虐等,拆解為位置與動作的無盡組合。作品透過數位自動控制,將當代精神上的分裂、騷亂與生存的曖昧情境轉化為聲光影像、機械運動、體感偵測和鐳射光互動等元素的調度,呈現高度的象徵與隱喻。視覺裝置的部分,則以「憂鬱/少年」為主軸,展場中央矗立一座巨大絨毛漂浮裝置,另有環繞牆面四周的平面作品,以偽百科全書的方式開展,不同單字對應的拼貼圖像,與動態演出在主題上相互呼應。

 

《索多瑪之夜》作為一個科技互動視覺裝置創作,讓觀眾體驗介於敘事文本、新媒體視覺與劇場情境的嶄新經驗,並進一步思索當代科技對生命與感知的操控。它是否重新挖掘萬物間不可見的幽微關係?還是朝向更為徹底的毀滅?

 

該展至106110日止,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地址: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 號,電話:02-2595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