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動漫館 加藤直之勾勒《超未來台北》

分類:藝術文化




書展動漫館 加藤直之勾勒《超未來台北》

2013-01-31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日本漫畫家畫台北
 ▲日本漫畫家江藤直之(左)在他巨大直幅作品「教會」旁,現場畫台北101印象,他將在台北國際書展動漫館現場畫3天。(鄭履中攝)

 

  日本漫畫家畫台北 ▲日本漫畫家江藤直之(左)在他巨大直幅作品「教會」旁,現場畫台北101印象,他將在台北國際書展動漫館現場畫3天。(鄭履中攝)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動漫館很科幻,開展首日一口氣來了加藤直之、開田裕治、西川伸司三位重量級日本插畫大師,為「群龍割據─貓與龍畫展」舉行揭幕儀式,吸引許多漫迷。重頭戲是加藤直之當場揮毫,他打算以三天創作寬五公尺、高一.五公尺的畫作《超未來台北》。

 

     昨天動漫館開展第一天,由於日系漫畫出版社集體缺席影響,人潮比往年少,不過台北世貿二館仍出現排隊盛況,為的是爭搶台灣輕小說家御我、護玄簽名組。粉絲從八點半開始排隊,展場外人龍排成兩排,繞二館一圍,多半為國高中女生,輕小說書迷成為現場消費主力。

 

     不過來訪的加藤直之,在日本被譽為奇幻教主,依然吸引許多民眾,他以《銀河英雄傳》和《宇宙戰士》等作品風靡八○年代。昨天他將一頭銀灰色的頭髮紮成馬尾,在現場以壓克力顏料俐落勾勒出草稿,畫面正中央為台北一○一大樓高聳入雲霄,背景為觀音山夕照,近景則為巨大的機械龍眺望著這個奇幻城市,令現場民眾驚奇。

 

     現年六十一歲的加藤直之表示,他每天固定作畫八小時,而且幾乎都以大幅畫作為主,非常耗費體力。但他從四十歲開始每天騎車廿五公里,而且專門挑戰上下坡路線,腦筋變得很清醒,體力也變好。他建議台灣的創作者不要把自己關在房子裡,一定要走出去,多看看外面的風景。

 

     來訪的還有日本怪獸插畫教父開田裕治,曾為《超人力霸王》、《機動戰士鋼彈》等動畫繪製怪獸,被譽為怪獸繪師。去年他發起「群龍割據─貓與龍畫展」,邀請卅位插畫家參與創作,並在上野東京美術館展出,引起轟動,這次來台展出。

 

     開田裕治表示,貓是神祕的動物,卻和人貼近,龍是離人最遠的動物,卻在人的心目中有一定的地位,把這兩種動物放在同一畫面裡,的確充滿趣味。他的作品是將龍畫成有多隻眼睛的未來怪獸,盤據整個城市,近處有隻雜色貓兒,冷靜看著這一切。

 

     而以描繪酷斯拉怪獸聞名的插畫家西川伸司,則把貓和龍的角色顛倒過來,讓一直巨大的貓降臨龍的世界,貓好整以暇的揮動尾巴,整群怪獸不知所措。

 

主辦單位:台北國際書展
主持人:加藤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