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禪解人生 活著就是天堂

分類:出版




蔡志忠禪解人生 活著就是天堂

2013-02-16 01:48 旺報 【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以漫畫深入淺出談物理、談禪學,蔡志忠今年度的新作《漫畫達摩禪》以自己的方式詮釋一般人認為晦澀難解的禪宗與佛法,他表示:「開悟就像微積分,生命的每個當下就是時間的微分和積分。」而所謂「禪」,則是了解生命實相後的生活方式,蔡志忠解釋為「Zoom」、「Enjoy」和「Now」3個字。

 

     因此面對台灣目前大多數人感到經濟低靡、痛苦指數攀升,蔡志忠則反問:「10元台幣很少嗎?2塊人民幣很少嗎?我卻覺得非常多!」

 

     「我應該是全台灣看書最多的人,但怕被李敖告,所以我只說我是全台灣看書第二多的人。」蔡志忠15歲那年,簡單和父親說了27個字,帶著一只皮箱就坐車到台北,從此開始畫漫畫的人生。靠自己讀遍佛經、諸子百家等經典著作,蔡志忠堅信:「作為漫畫家,也能被詩人、作家看得起。」

 

     很多人說若有錢、有名,就像活在天堂,但對蔡志忠而言,「活著就是天堂!只是我們這些已經活在天堂的人,喜歡把天堂搞成地獄。」蔡志忠認為只要「用心若鏡」,心境只反應當下,就沒有無謂的苦惱,人生就像開車上了高速公路,要知道在哪裡下車一樣,只要掌握自己的路,就不會受外在影響。

 

     近年在杭州西溪濕地成立工作室,並取得少林寺授權籌拍動畫片《禪武少林》的蔡志忠,在大陸已是代表台灣的漫畫品牌之一,他也表示自己「生在台北,將死在杭州,葬於少林寺」。而今生的大願則是要推出佛經、諸子百家等120部經典漫畫,作為傳世之作。

主持人:蔡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