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士浮生錄將來台 吟唱古巴靈魂

分類:音樂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3/02   編輯部

樂士浮生錄將來台 吟唱古巴靈魂
2013-03-02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古巴國寶級樂團「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以滄桑的歌聲、即興的節奏及充滿熱情活力的演出,吸引樂迷喜愛,大導演溫德斯(Wim Wenders)曾經拍攝《樂士浮生錄》紀錄片,向這個獨特的樂團致敬。今年四月,樂團將二度來台演出,吟唱屬於古巴的靈魂。

     古巴音樂融合了印地安土著的原始音樂、非洲及西班牙音樂,這些元素都能在他們的演出中聽到。

     「樂士浮生錄」樂團創始人,伊布拉印.飛列(Ibrahim Ferrer)生於一九二七年,是非裔古巴籍歌手,十二歲就因父母雙亡而流浪街頭,以歌聲賺取生活費,十三歲開始組團在酒吧演唱,存夠足夠的錢之後,開始到城市發展。

     當時首都哈瓦那是娛樂之都,酒吧林立,各種形式的樂團都在那裡討生活,伊布拉印.飛列在那裡組團、解散、再組團,飽經風霜歷練,一直到七十歲都還在演唱。

     一九九六年,德國導演溫德斯的音樂夥伴萊庫德到古巴旅行,遇見伊布拉印.飛列和他的樂團,被他們發自靈魂深處的聲音,與遭世人遺忘的身世感動,因此為他們製作音樂專輯《樂士浮生錄》,在國際間引起震撼。一九九八年獲得葛萊美獎,入選滾石雜誌五百大不朽專輯,樂團從此聲名大噪。

     一九九八年溫德又帶著影片製作團隊來到古巴,記錄這群傳奇人物的故事,紀錄片《樂士浮生錄》,在國際大小影展上共獲得十三座最佳紀錄片。

     「樂士浮生錄—記憶哈瓦那」音樂會,四月十九、廿、廿一日,將台南、台北、高雄等地出。


主辦單位:樂士浮生錄—記憶哈瓦那
主持人:樂士浮生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