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羅浮宮主席 選擇在最輝煌的時刻卸任

分類:藝術管理




法國羅浮宮主席羅荷特Henri Loyrette 選擇在最輝煌的時刻卸任


‧當代藝術新聞 2013/03/06


連續十二年擔任全球人氣最高博物館法國羅浮宮主席的羅荷特(Henri Loyrette),甫於2012年底,在9月巴黎羅浮宮伊斯蘭藝術新館對外開放、十二月初羅浮宮朗斯分館落成開幕一星期後,宣布將於2013年4月任期結束後離任。


【文/余小蕙】
 連續十二年擔任全球人氣最高博物館法國羅浮宮主席的羅荷特(Henri Loyrette),甫於2012年底,在9月巴黎羅浮宮伊斯蘭藝術新館對外開放、十二月初羅浮宮朗斯分館落成開幕一星期後,宣布將於2013年4月任期結束後離任。60歲的羅荷特,不僅尚未達退休年齡,而且交出的成績單亮麗斐然,單就2012年羅浮宮締造破紀錄的一千萬名參觀人數,伊斯蘭館和朗斯分館兩大重要工程順利完成來看,他若申請連任,絕不成問題;也因此,這項宣布有如一顆震撼彈,完全出乎法國文化界的意料之外。

 羅荷特自2001年起接掌羅浮宮,被視為歷來最具遠見和企業經營手腕的主席;十二年來以企業化的經營方式,重新擦亮了這塊老字號博物館的招牌(2008年美國《時代》與德國《明鏡》雜誌曾以「羅浮宮公司」為題,大書羅荷特積極開拓財源的不同策略)。

這位藝術史專業出身(專長為十九世紀藝術),在博物館界工作了35年之久,但野心勃勃、大膽開放的館長,透過積極募款,善用羅浮宮品牌在全球各地舉辦館藏展、授權海外設分館、拓展館藏以及大量引進當代藝術和電影、音樂、舞蹈等一連串的創新和改革,成功地扭轉了羅浮宮古老、莊嚴、傳統的博物館形象,拉近了與一般觀眾,尤其是與年輕人的距離。2001年羅荷特上任時,羅浮宮的參觀人數為510萬名,十二年之後的今天,這座以十九世紀之前的古代文物收藏為主的博物館,不僅參觀人數翻倍,每年吸引千萬名觀眾(居世界之冠,勝過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和倫敦大英博物館),而且其中五成以上為30歲以下的年輕人。

 羅荷特即將卸任前最引人矚目的計劃當屬座落於法國北部的沒落礦城,耗資1億5千萬歐元興建的朗斯分館,肩負了以文化刺激經濟復甦、帶動城市復興的政治使命。目標設定為第一年創造70萬名參觀人數、接下來每年50萬的朗斯分館,自12月4日開幕以來立即獲得巨大成功,頭一個月已經締造14萬名觀眾的佳績,主要吸引來自法國北部、比利時、荷蘭和英國地區的觀眾。事實上,羅浮宮大膽創新的行銷和經營方式,雖然成為許多國家政治和文化人士取經、借鏡的典範,然而羅荷特全球積極募款和尋求企業贊助的舉措,某些過度向「錢」看的創舉(如2006年出借藏品給美國亞特蘭大博物館,徵收借展費,或是提供羅浮宮品牌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使用,興建阿布達比羅浮宮,為巴黎羅浮宮創造了4億歐元的收入),不時引起法國文化界和博物館界的爭議和討論。無論如何,羅荷特博學多聞、風度翩翩、外柔內剛和開放創新等特質,的確為羅浮宮爭取到許多贊助和捐款。在政府補助經費不斷縮減下,羅浮宮絕大多數的當代藝術計劃、一些藝術品或展廳的修復、伊斯蘭藝術新館和朗斯分館的興建,主要得力於企業和私人贊助才獲得實現。也因此,法國媒體紛紛表示,要找到可與羅荷特相媲美的繼任人選,著實要讓文化部長大傷腦筋了。

 【完整內容請見《當代藝術新聞》2013年2月號】


主辦單位:羅浮宮
主持人:羅荷特(Henri Loyr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