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藝術經理人-三瀦末雄 與藝術家

分類:藝術管理




最佳藝術經理人-三瀦末雄 與藝術家一同成長 將日本當代藝術推向世界舞台
‧當代藝術新聞 2013/03/06
三瀦末雄的畫廊事業始於1989年。當時與歐洲畫廊一起合作辦展策展的他,主要負責策畫海外日本藝術家在紐約及德國的展覽,經營的藝術家多為20、30年代出生的藝壇前輩。

 【文/黃伊涵】
 

三瀦畫廊總監 三瀦末雄
(MATSUKAGE Hiroyuki/提供)

 
森美術館於2012年11月舉辦了日本藝術鬼才會田誠的大型個展,展出內容大膽前衛,充斥著戰爭、死亡、情色暴力與裸露的美少女。重鹹的展覽風格甚至讓他得到了變態藝術家的封號。雖然辛辣題材頻惹爭議,但是展覽本身卻得到了國際藝壇極高的評價,短短一個月內觀展人數便突破了十萬人次,且還在迅速增加當中。 (國立國際的草間彌生展觀展總人次二十二萬 橫濱美術館奈良美智個展觀展人次十五萬)。一向被認為是票房毒藥的日本當代藝術展覽,在會田誠的成功後漸漸看到了曙光。這樣的成果,會田誠所屬的三瀦畫廊負責人─三瀦末雄功不可沒。
 三瀦末雄的畫廊事業始於1989年。當時與歐洲畫廊一起合作辦展策展的他,主要負責策畫海外日本藝術家在紐約及德國的展覽,經營的藝術家多為20、30年代出生的藝壇前輩。1994年三瀦於東京成立了自己的畫廊,致力於發掘別具特色的日本當代藝術家,如:會田誠、鴻池朋子、山口晃和天明屋尚..等,並積極將日本藝術家帶上世界舞台。三瀦發揚日本藝術與亞洲意識的立場鮮明,不願意迎合西方主流藝術,同時他也認為日本藝術界應該要將眼界拉到國際化時代的水平。在參加了歐洲美國等地的大型國際博覽會之後,三瀦發現歐美人習慣把自己的藝術放在「主人」的位置,對於來自東方的亞洲藝術總是抱著獵奇的心態。「如果在亞洲也有一個主要的藝術聚集地,就可以反客為主地邀請歐美的藏家來到亞洲。」基於這樣的理想,在勘察了許多地點後,選在2008年於北京的798藝術區開設三瀦畫廊北京分店。2011年的9月,在新加坡畫廊村開設了第三家分店,與小山登美夫、大田、Kaikai Kiki等日本畫廊比鄰。

 作為一個成功的藝術經理人,最重要的是識人的眼光。除了會田誠的成功外,去年在北京三瀦畫廊展出的英國當代藝術大獎特納獎(Turner prize)得主-聲音雕塑藝術家蘇珊菲利普斯(Susan Philipsz),也是靠著三瀦的慧「耳」所結下的良緣。早在2003年,三瀦便開始收藏的蘇珊的作品,認為這個來自格拉斯哥的紅髮女藝術家將來必有一番成就,並積極地向蘇珊邀展。七年後,蘇珊得到了特納獎,國際級的藝術機構都在排隊等著她來辦展,三瀦卻能此時拔得頭籌,率先將優秀的藝術作品帶到內地,這都歸功於三瀦敏銳的藝術嗅覺。三瀦認為一個好的藝術家必須要靠自己的信念來創作。然而在創作過程中用手,其實是在用腦,不斷地挑戰自己,每一個階段都要認真地創作。不諱言經營當代藝術家是一個極度冒險的事業。但是與其要經營一個展歷豐富的藝術家,三瀦更希望能與藝術家一同成長、齊心為日本當代藝術打拼。

 【完整內容請見《當代藝術新聞》2013年2月號】

主辦單位:當代藝術新聞
主持人:三瀦末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