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鋼琴家登台 指揮琵琶地子弟兵

分類:音樂




 

傳奇鋼琴家登台 指揮琵琶地子弟兵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3.06.03 鋼琴家里昂‧弗萊雪。

創立一百五十年的美國琵琶地音樂院,數十年來栽培上百名台灣學生,包括女高音劉塞雲、大提琴家劉聖文、男高音李文智等人。

昨天台灣校友成立琵琶地校友會,在校任教逾半世紀的傳奇鋼琴家里昂‧弗萊雪也前來,周末將指揮弟子陳偉茵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舉行音樂會。

今年八十四歲的里昂‧弗萊雪妙語如珠,環視滿室台灣學生,笑說「我在琵琶地教學的年歲,比這裡每一位都老。」他說歷來看到的台灣學生,個個充滿生命力、能量充沛且個性開朗,音樂則各有風格。

談起他教了五年的陳偉茵,弗萊雪讚她表現卓越,這次將指揮她與樂團演奏的布拉姆斯D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這是他當年獲比利時伊莉莎白鋼琴大賽首獎彈的樂曲。陳偉茵則說,老師總教她「音樂永遠最重要」,「要讓聽眾聽到你對音樂的觀點,而非個人感受;表達感覺應該有知性支持,否則只是走錯路。」

弗萊雪年紀輕輕就走紅,右手卻在三十六歲時罹患局部肌張力不全症,只能用左手彈琴。一九七○年他開始學指揮,但仍持續復健右手,終在一九九○年代末重拾雙手彈琴,鼓舞眾多有同樣問題的音樂家。如今他彈琴、指揮都來,但每回巡迴只擇一。

◦弗萊雪指揮陳偉茵與國台交音樂會,六月七日、八日分別在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及台中中興堂演出,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2013/06/03 聯合報】

主持人:里昂‧弗萊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