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藝術品拍賣網 年底上線

分類:藝術文化




 兩岸藝術品拍賣網 年底上線

中時電子報作者: 康文柔╱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3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康文柔╱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新領導人習近平上台,政風反腐肅貪,重挫房地產及奢侈品市場,「無價」的藝術品成為游資的熱門去處。凱華藝術投資執行長黃華敦指出,藝術品拍賣在大陸年成交金額高達5、60兆元台幣,台灣民間有不少珍品,本地藝術家的作品價值也遭到低估,已引來陸資來台「尋寶」。

 

昨日凱華與大陸的雍盛國際簽約合作,雙方預定今年底前上線兩岸藝術品拍賣網站,雍盛預定在12月來台灣舉行秋季拍賣。黃華敦表示,這是第一個台灣、大陸對接的藝術品拍賣平台,台灣的藏家想轉手收藏品,不用再跑大陸參加拍賣會,就可得到藏品的合理價值。

 

「不要小看台灣的收藏實力,博物館級的藏家至少就有十個。」黃華敦所說的博物館級,定義是藏品千件以上、件件都有高檔水準。近期大陸藝術品的拍賣價格屢創新高,一個皇帝玉璽都能拍到上億元台幣,「但我知道台灣有個藏家,祖孫三代的玉璽齊備,你說價值多少?」

 

凱華昨請來台灣三位藝術大師站台,畫家陳正雄曾榮獲「佛羅倫斯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終生藝術成就獎、以及「偉大的羅廉佐」國際藝術金獎章。現場展出陳正雄的一幅抽象畫作品《夜之頌》,標價3,000萬台幣。

 

雍盛國際副總經理楊蕭說,「以陳老師的國際地位,這幅作品在大陸,起碼要把標價的幣別換成人民幣,數字還要向上調高。」以大陸市場的現況,知名的當代藝術家畫作,依面積算,「一平尺開價幾十萬元人民幣。」

 

今年5月,佳士得在紐約舉行的「當代藝術」春季拍賣會,總拍賣金額高達5億美元(約150億元台幣),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一幅美籍畫家傑克森.波拉克(Jackson Pollock)的滴畫,拍出5,840萬美元的天價。

 

台灣的藝術作品價值嚴重低估,引來陸資矚目,雍盛國際總經理呂強表示,近期將到台灣設立據點,他預言,陸資藝術品拍賣公司來台找合作夥伴,雍盛不會是唯一,後續將有不少人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