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李泰祥去一條日光大道

分類:音樂




林懷民:李泰祥去一條日光大道

中央社中央社 201413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日電)作曲家李泰祥病逝,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說,「李泰祥去了『一條日光大道』,我很感傷,十分想念他。」

 

李泰祥2日晚間病逝,震驚藝文圈。去年李泰祥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時,當時擔任李泰祥的引言人就是林懷民,林懷民今天也表達對李泰祥的思念。

 

林懷民說,「李泰祥去了『一條日光大道』,我很感傷,十分想念他。」

 

林懷民回憶起他和李泰祥的交情,那是在1972年林懷民回國的第3天,中央社記者范大龍帶了幾位新朋友到他家,包括音樂家李泰祥、新象創辦人許博允、電影導演徐進良,畢業自文大舞蹈系的陳學同,還有一位女孩子陳平,後來這個女孩的新名字叫「三毛」。

 

林懷民說,「這一夜的聚會,促成我走上編舞創作的路。」

 

林懷民表示,李泰祥是他那一代最浪漫、最抒情,也是最雄壯、最才華洋溢的作曲家,「他的音樂可以從學院到前衛,到流行,他也是一個非常非常溫柔的人,更是永遠的夢想家。」

 

雲門的舞作用了許多李泰祥的音樂,包括1973年創團首演的「運行」,「薪傳」中的「耕種與豐收」,舞作「江湖行」、「女媧」、「生民三篇」等。而「吳鳳」及「射日」的音樂更是改編自李泰祥的「大神祭」。

 

林懷民說,1970年代李泰祥以交響樂譜寫台灣民謠,讓我們知道台灣音樂也可以澎湃雄壯,「李泰祥的音樂滋養了年輕的雲門。」

 

今晚雲門舞集將在高雄至德堂演出「稻禾」,謝幕後雲門也將在背幕打出李泰祥的影像,舞者們邀請觀眾齊唱「橄欖樹」,用音樂向他致敬。1030103

 

主持人:林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