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金曲 樊曼儂、劉文亮獲特別獎

分類:藝術表演




傳藝金曲 樊曼儂、劉文亮獲特別獎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4.07.01

第廿五屆傳統藝術金曲昨公布今年特別獎兩名得主,出版類特別獎由新象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樊曼儂獲得,表演類特別獎得主為今年三月九日病逝的傳統戲曲全才劉文亮。

評審指出,樊曼儂以音樂家、教育家及表演藝術製作人等多重身分著稱,在傳統與藝術音樂出版產業年資、深度與廣度,少有人能相較。她從一九六五年即參與唱片錄製,廣含群星會、校園民歌到雲門舞集的音樂製作;成立新象後推動傳統表演藝術、藝術音樂等國際交流展演,出版相關音樂,用心甚深。

表演類特別獎得主方面,劉文亮除以歌仔戲音樂及編腔設計聞名,累積的大型歌仔戲作品超過五十齣,在京劇、越劇、黃梅戲等劇種表現也很優秀。評審指出,在音樂創作外,他也是傑出教學者,從三年前擔任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主任,極力養成下一代戲曲演員及伴奏人才,令人感念。

今年傳藝金曲獎為鼓勵傳統戲曲製作與戲曲新秀,增設「戲曲表演類」,另增設最佳錄音獎。八月九日在台北中山堂頒獎。

2014/07/01 聯合報】

 

主持人:樊曼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