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piece London 2014藝術博覽會,仲夏英倫亮點!

分類:藝術文化




邁向第五年的英國 Masterpiece London 2014 藝博會已於仲夏時節隆重登場,成為近期倫敦最受矚目的藝術活動之一。正如大會首席執行長Nazy Vassegh 指出,從6月26日至7月2日為止,主辦單位在Royal Hospital Chelsea的南側廣場舉辦,並與知名贊助商RBC Wealth Management一同合作,邀請多達150家的全球傑出藝廊和古董商共襄盛舉,展售頂級的藝術精品、古董文物和裝飾珠寶。展品內容包羅萬象,從史前古物到當代藝術無一不包,年代橫跨約3000多年。希望藉由此次博覽會多元豐富的作品展示,得以提供各方機構和藏家一個鑑賞收藏的難得機會。

中國陶瓷引人注目

在長達七天的展會期間,有不少店家紛紛推出與中國相關的作品。在陶瓷方面,知名的Jorge Welsh呈獻出一系列歐洲對外擴張時期的藝術珍品,如中國官窯瓷和外銷瓷等。其中精彩的展品包括一件乾隆朝的〈五彩描金童子牧牛擺件〉(圖1)。牛是中國文化裡頗受人們敬仰的動物,其堅忍毅力的美德在農耕社會深受尊敬,以致於「童子牧牛」成為中國工藝美術創作中常見的題材。自17世紀末起,此類的雀鳥、動物及人物造型瓷器,亦開始流行於中國外銷瓷的市場。另外還有件萬曆的〈青花三足鼎形香爐〉(圖2),此三足鼎形香爐造型的原型是來自於高古青銅中的鼎器。這類香爐一般使用在焚香時,並與其他佛教器具一同供於佛壇。根據這只香爐的落款表明,此作製於萬曆三十九年(1612),是由一位法號慧先的比丘供奉於河北保定隆興的一間寺院裡。此類瓷製帶款的器物如香爐、水缸和花瓶等,皆常見於明代中期佛教寺院的供奉物中。文/林逸欣 《典藏古美術》2014年7月號

主持人:林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