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季娟藝外創意 要打破創作模式

分類:文化創意




吳季娟藝外創意 要打破創作模式

中國時報 20140819 04:10

汪宜儒/台北報導

放棄了安穩的公部門工作,過去總是隱身幕後的資深劇場工作者吳季娟,選擇創立自己的「藝外創意」,挾著近20年的劇場經驗與豐沛人脈,她要打破傳統劇場以創作者為核心主導的創作模式,「我想提供觀眾看演出的另一種選擇,因此要跟著創作者與作品一起發展、長成。」

 

吳季娟今年38歲,畢業於北藝大戲劇系,早年曾是戲劇學者汪其楣的助理,也參與白雪綜藝團、新寶島視障者藝團的製作,12年前,她回到北藝大擔任戲劇系助教、北藝風育成中心經理,不論是劇場實務、策展經驗都十分豐富。近年,她經常與身旁友人討論一個問題:「如何讓好作品、好創作、好人才、好創意被大眾了解與接受,且成為觀眾看演出的另一種選擇。」

 

「與其提問、疑問,不如自己跳出來試試看!」在好友與師長的支持下,吳季娟毅然創立「藝外創意」,針對年輕的團隊或藝術創作者提供經理人的陪伴概念,從創作端就與藝術家共同合作討論、製作作品,同時整合資源、內容與品牌,不僅為圈內人服務,也為其他有需求的產業提供服務。

 

過去類似的概念與運作模式,有Vocal Asia執行長陳午明創立的「劇織造」,主要提供的是行銷公關與協助製作的服務。今年,台北藝術推廣協會的執行長陳琪也推出「屋頂上 複合劇場平台」,旨在翻轉劇場界長年以來「唯導演是從」的製作方向,要以「製作人導向」為發展,同時扶助新生代創作者躍上大舞台。

 

吳季娟強調,自己並非開設公關公司,接案合作不是來者不拒,但有個關鍵是:「只要是在這塊土地上,始終不放棄告訴別人更多關於藝術美好的人或團,都可能是合作對象。」

主持人:吳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