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熱捧紅《解密》 35國上市

分類:出版




中國熱捧紅《解密》 35國上市

中國時報20140819

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作家麥家舊作在海外熱銷,圖為他在2013915日出席「麥家理想谷」創作基地開放典禮。(新華社)

 《解密》的西語版書封。(新浪微博)

 西班牙出版社把《解密》宣傳海報,印在馬德里18條路線公車上。(新浪微博)

大陸作家麥家的舊作《解密》今年大大揚名海外,不僅在35國上市,並成為中國大陸首部被收入英國「企鵝經典」文庫的當代小說。17日麥家現身上海書展,暢談《解密》海外走紅時強調主因在於,中國的崛起,讓海外對中國、中國人具有更濃厚的興趣。

中國新聞網報導,連麥家本身都對《解密》海外銷售紀錄,以及受關注程度深感訝異。麥家指出,不僅《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重要媒體報導頻率相當高,西班牙語版首印3萬冊,數量媲美以《達文西密碼》等享譽全球的作家丹‧布朗,就大陸作家而言相當少見。

 

高達107家媒體訪問

 

西班牙出版社把《解密》宣傳海報,印在首都馬德里18條路線公車車身上。出版甫27天,西語版《解密》在阿根廷綜合圖書總銷售榜單上竄升至第2、文學榜首位,並隨即展開加印。

 

配合《解密》宣傳行程,應西班牙行星出版集團之邀,麥家走訪西班牙語系國家近一個月,其間接受107家媒體訪問。「為什麼這次去西語國家,媒體這麼關心我?」麥家總結表示,首先當然歸功行星出版社為西語世界最大的出版社,又將《解密》視為頭號重點作品推廣。

 

但麥家始終認為,最重要之處莫過於中國的崛起,讓海外對中國產生更濃厚的興趣,「他們對我的關注,不完全是奔著我這個作家來的,而是奔著我這個中國人來的。」

 

麥家分析,其實國外媒體對中國文學並不算瞭解。107家媒體中,就有81家問到大陸首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但除了莫言,他們所知的中國作家不超過3個。「我告訴他們,在中國我是個好作家,但像我這樣的作家至少有100個,像《解密》這樣的小說至少有100本。」

 

閱讀不輟做足準備

 

海外發行的成功,麥家仍不改心中對文學的淒涼感,並指出對文字的疏遠,已成為一種世界潮流,不僅僅只在中國發生,但他期盼此一狀況能早日改觀,「人們對文學的需求終會捲土重來。」

 

麥家強調閱讀的重要性:「我今天所有的一切,名、利、智慧,都是閱讀給我的,多年來,很多的習慣都丟了,但閱讀沒有。」麥家深信「閱讀是一個作家最好的準備」:「作為一個作家,首先是一個讀者,讀者身分讓我的內心細膩生動,我非常感謝閱讀。」

主持人:大陸作家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