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轉文創 三義展40年「鴨」箱寶

分類:工藝




木雕轉文創 三義展40年「鴨」箱寶

苗栗縣三義一ㄚ箱寶因1973年的一筆3000隻木鴨的訂單,開啟一ㄚ箱寶逐步從傳統木雕轉型文創產業,一ㄚ箱寶逆轉勝的故事,正在苗栗市藝文中心「上演」,歡迎觀賞。

苗栗市藝文中心即日到93日推出「逆轉勝-『三義鴨箱寶』風華再現!」,市長邱炳坤特別邀展,其中,「日本系列」還是一ㄚ箱寶首次對外公開展覽,難得一見,見證三義一ㄚ箱寶一路走來的歷史。

 

邱炳坤說,第一眼的「三義一ㄚ箱寶」招牌就是一種文創,每個字一筆一劃,分別來自參加活動的不同小朋友組合而成,讓人印象深刻。

 

展覽從傳統到現在,一ㄚ箱寶前身成立於1963年的和興雕刻行,三義街上的傳統佛像雕刻店,10年後一ㄚ箱寶接獲國外3000隻木鴨訂單,開啟了文創之路。第一隻 木鴨在這次展覽中可看得到,其實木鴨製作要有學問,必須逼真、重心平衡。

1979年到1991年是木鴨外銷顛峰期,1991年逐漸沒落,2001年資遣所有師傅,原應該關門的木雕工廠,在2002年在觀樹基金會協助,重新出發,轉型為觀光工廠,研發文創商品。

 

邱炳坤說,展出的文創商品包括可當擺飾、椅子,也可吹出貓頭鷹叫聲的「貓頭鷹系列」;還有療傷作用的「黑熊系列」,有如搖頭娃娃,任人擺佈不會生氣;還有大型的生態象棋,考驗對鳥類的認識,歡迎大家來探索。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2014/08/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