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文明 梁全威省思物欲悲歌

分類:藝術家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8/20   編輯部 報導

中國時報

來到台灣創作已邁向第9年,在兩岸共舉辦過13次個展的大陸侗族畫家梁全威,全新的《閱讀文明》系列作品,既是對家鄉貴州山水的懷念,也是對兩岸華人在文明變遷下,因為欲望而破壞自然環境的哀悼。

曾旅居澳洲長達5、6年,梁全威從貴州的山溝走向澳洲的雨林,再來到台灣的都會區,對於華人社會在經濟發展與自然保育間,往往選擇犧牲環境而感觸良多,近年陸續以「文明」為題進行創作。他認為「人類的欲望愈來愈擴張,欲念轉變為貪念,如同吸毒一般無法自拔。」他在畫作中多以小動物為主角,希望透過小動物的視野,以劇場式的凝視和畫面中的奇幻感,讓人們體驗「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悲歌。

 

「貴州相對於其他地方,算是開發得較晚,保存得較好。」但梁全威遊走兩岸,仍明顯感受到家鄉的自然景致已不復當年。「各地政府都以開發當成政績!」梁全威希望透過畫作,反省在全球化的浪潮下,物質文明充斥,而人們更是受到欲望與消費的宰制,除了自然環境的破壞,文化的獨特性也正在慢慢消失。

以欲望做為社會觀察的切入點,梁全威觀察兩岸指出:「大陸近年陷入嚴重的物欲中,台灣雖也重發展和物欲,但是對人文特色的保有,對環保的重視相對較有自覺。但與國外相較,兩岸都還是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中國時報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主持人:大陸侗族畫家梁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