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得堡愛樂 今秋遇見拉赫曼尼諾夫

分類:國際




身為俄國第一個國立樂團,聖彼得堡愛樂承載俄國百年古典樂光榮歷史,從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到蕭斯塔高維契等俄國著名作曲家,多首作品都由該團首演。十月初,聖彼得堡愛樂將帶來正統的拉赫曼尼諾夫之聲。

拉赫曼尼諾夫為後期浪漫派巨擘,以樂句綿長、旋律歌唱性十足著稱,華麗哀傷的慢板樂章尤為經典。拉赫曼尼諾夫也有受挫時:一八九五年他廿二歲時,首次嘗試寫交響曲,結果首演時惡評如潮。受挫甚重的拉氏,足足有三年寫不出作品,為此還得去看心理醫師。

幸好他看的心理醫師達爾治療有方,一九○○年,拉氏寫出已成經典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並獻給達爾。七年後,拉氏再次挑戰交響曲,親自指揮,首演就是聖彼得堡愛樂。

 

在第二號交響曲中,第三樂章慢板,以綿長的弦樂、纏綿的單簧管、靈動的雙簧管,接續鋪陳深富斯拉夫風格的主題旋律。

 

聖彼得堡愛樂前身是列寧格勒愛樂,能承襲舊俄美聲是因該團可追溯至一八八二年,與後期浪漫派可說同期成長。蘇聯時代,聖彼得堡可說是舊俄之聲最後堡壘,在掌團五十年的穆拉汶斯基護衛下承續,並交棒給現任音樂總監泰密卡諾夫。

 

牛耳負責人牛效華說,七十五歲的泰密卡諾夫極具威嚴氣勢,猶如帝王。此次在拉赫曼尼諾夫之夜,樂團將帶來蕭斯塔高維契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牛效華說,蕭氏與聖彼得堡淵源甚深,十五首交響曲有七首由該團首演,這回大提琴獨奏是由屢獲大獎的馬斯列尼可夫擔綱。

 

 ●聖彼得堡愛樂拉赫曼尼諾夫之夜,十月十二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

 

主持人:拉赫曼尼諾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