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秋台畫川藏 國父紀念館邀展

分類:藝術家




張秋台畫川藏 國父紀念館邀展

中央社 20141017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7日電)有「台灣米勒」之稱的水彩畫家張秋台,將3年前的川藏高原之行,化為一幅幅精彩畫作,21日起受邀在國父紀念館展出。

 

張秋台「藏高仰止」川藏風土系列水彩畫展1021日至116日將在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展出,1025日舉行開幕茶會,這是張秋台第3度獲館方邀請,展現他對山水自然大地的彩繪作品。

 

現年76歲、出身苗栗客家農村的張秋台,早年就讀新竹師範學校時,受水彩畫家李澤藩薰陶,畢業後堅持留鄉作育英才,也兼顧繪畫領域勤耕畫筆,作品總深刻描繪台灣農村樸實美感,在畫壇上有「台灣米勒」的雅稱。

 

張秋台畫遍全台高山、小鎮,3年前和擅長攝影友人一同踏上海拔45000公尺高的川藏地區,10多天的攬勝探景令他印象深刻,回台後決定將照片中美景,透過彩筆重現。

 

張秋台今天接受採訪時說,川藏高原空氣稀薄而潔淨,張眼面對的景色與台灣截然不同,看不盡的黑、黃、藍、白,自然山川儼然是渾然天成的調色盤,加上奇特光影投射,恍如置身於世外桃源的神祕幻境,「老天真是最偉大的藝術家,能造就出如此完美景緻」。

 

張秋台指出,上窮碧落的川藏古高原,空寂寧靜、遺世獨立,風雲、牛羊、林木、溪流,各自從容自在、不爭不驕,令人體會到平和及互重,取名「藏高仰止」,也希望透過畫作發起省思。

 

令張秋台好奇的是,美景當前,當地的藝術表現卻似乎多在服務宗教,更加深他投入作畫的意念。他說,以台灣「福爾摩沙」的眼光畫「香格里拉」,彷彿再次隨著畫筆,進入年少時代吟唱歌謠和詩詞裡的邊塞風光。

 

張秋台指出,川藏風土系列預計完成百幅作品,此次先展出63幅畫作,希望重現川藏秋天最美的姿態。

 

至於下一階段,張秋台打算畫台東池上的稻浪和金針花海;他感慨地說,台灣西部稻田景觀多被農舍切割得零散破碎,想畫完整美麗的稻田景觀,恐怕只得赴東台灣。1031017

主持人:水彩畫家張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