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9大鎮國之寶 稀世極品揭祕

分類:兩岸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10/19   編輯部 報導

中國文化歷史悠久、地大物博,各地珍藏的文物、傳家寶,以及博物館作為招牌的「鎮館之寶」多不勝數。不過,被列入國寶級的「國之重器」可具有不同意義,僅有9大類文物中的「佼佼者」有資格冠此殊榮。

《國家人文歷史》雜誌曾邀請9位精通各領域考古、研究的專家,從各地成千上萬的文物中反覆挑選、一一「PK」,最終評選出「中國9大鎮國之寶」,分別是金銀器、青銅器、石刻壁畫、文獻書簡、書法、繪畫、工藝品、陶瓷、玉器中的「極品」。

 

「鎮國之寶」或極度稀有、或歷史悠久、或創作技法高超,有的見證歷史,有的載有「神祕古文」……,樣樣都有其獨到之處。

9樣「鎮國之寶」的誕生,得經過層層海選,取得「複賽」資格,成為該文物項目的10大珍寶;最終得到9位「閱寶無數」的文物專家青睞,過五關、斬六將,才能成為該門文物中的「稀世極品」。

金銀器──太陽神鳥金飾

商代晚期古蜀國作品,呈現圓形鏤空,由自然砂金加工製成,工藝精湛。外圍由4隻逆時針飛鳥、內層由等距的12道太陽光芒紋路所構成。「太陽神鳥」為蜀人部落圖騰,反映人類早期視太陽為神的宇宙觀。「神鳥繞日」圖像更象徵中華民族嚮往太陽、崇尚光明、奮發向上的精神。

青銅器──利簋

1976年出土於陝西臨潼,腹內底部的銘文具有極為重要的史料價值,鑄刻文字的種種「線索」,還原了「武王伐紂」一役的年代範圍,再透過天象記錄,後人得以計算出此著名戰役的絕對年代:公元前1046年1月20日﹔它為商周兩代的劃分,提供重要的年代依據。

工藝品──真珠舍利寶幢

代表北宋時期的蘇州工藝,不但有明確的出土時間,其保存的完整性也是同類木刻作品中少有的。其製作工藝運用鏤雕、玉石雕刻、金銀絲編製、檀香木雕技術等10多種工藝,整座文物上下用了4萬顆大小相等的珍珠,並刻畫多尊仙人像,整體裝飾精巧、華麗。

石刻壁畫──秦石鼓文

因其外形似鼓而得名,共有10只「石鼓」,每只石鼓上分別刻有大篆四言詩一首,共計718字,多位學者認為它是秦景公時的作品,但對於「石鼓文」的確切年代,學者至今仍眾說紛紜。

文獻書簡──《孫子兵法》竹簡

《孫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也是後世研習歷代兵法者必讀之書,連法國軍事家拿破崙都曾拜讀此兵書。其作者是春秋時期有「兵聖」美譽的軍事家孫武,他終其一生留下來的唯一著作就是《孫子兵法》。竹簡有長69公分、27.6公分、18公分3種。

書法──《平復帖》

相傳為西晉文學家陸機所作,由帶有隸書特點的「章草」撰寫而成,現今雖無其他作品可供對比是否為陸機真跡,但可確定出於西晉。《平復帖》是歷史上第一件流傳有序的墨帖,其上蓋有歷代名家的藏書章。

繪畫──《五牛圖》

唐代知名畫家韓滉所繪,珍貴之處在於該作品是目前大陸發現最早作於紙上的繪畫。桑皮紙上五頭牛神情、姿態各異,樣貌維妙維肖具有立體感,背景除了一叢荊棘全為空景,加上韓滉「點睛」繪法,凸顯唐代「畫牛」技術的高超。

陶瓷──定窯孩兒枕

為祈求「觀音賜子」的瓷製枕頭,與隋、唐瓷枕方正形象不同,難得一件的「孩兒」枕型見證宋代風俗,也是研究宋代文化和陶瓷藝術的珍貴文物。定窯孩兒枕釉色牙黃、工藝精巧,雕工精細,神態栩栩如生,是大陸陶瓷史上經典之作。

玉器──瀆山大玉海

是大陸現存最大的大型玉雕,為元世祖忽必烈為彰顯國威下令製作,在雕刻手法上承襲宋金以來的高超手法,隨玉原始的形體而施藝,象徵元代玉作功力的「里程碑」。中時電子報

主持人:《國家人文歷史》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