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翁天目茶碗 台南生活美學館系列特展

分類:藝術展覽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Now news

文化部所屬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於10月3日起至12月20日止展出「葉語呢喃~靖翁天目茶碗 系列特展」,預計展示50件木葉、兔毫、油滴與意境茶碗等作品。

木葉天目茶碗從宋朝至今傳頌千年,靖翁耗盡20年潛心研究,終於研究出燒製技巧,重現宋朝木葉天目茶碗光彩,然而靖翁不希望只是燒出一片葉子,而是要燒出葉子的生命力,創作出千變萬化與具有生命力的木葉茶碗作品,也因此其作品揚名國際,獲得多項獎項,靖翁將秋天的落葉燒進茶碗裡,不對葉子做任何特殊的耐火處理,葉子也不上釉,而是直接放在茶碗上入窯燒製,在1260度的高溫下葉子變成灰燼後落在茶碗裡,能否再現葉子的姿態是非常地困難與少有,若火、土、釉三者的結合沒有掌控好,葉子即會不成形或是消失,因此成功率相當低。

靖翁多年來受邀至各國參展,曾在德國舉辦個展,近年並陸續受邀至日本、瑞士、比利時、新加坡等國外參展,並相繼在中國北京獲得「2014中國十大陶瓷藝術家」、日本「TOKI織部優秀賞」等獎項,靖翁沉浸在陶藝創作40多年的歲月裡,認為「一件作品應該可以讓觀者細細品味,在不同角度、不同光線下去賞玩它的美,創造具有層次的美感經驗。」

靖翁以此自我期許,其作品沉穩內斂,有著深度的美感,更意味著多元豐富生命的藝術作品。

主持人:靖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