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跡現世》44億名畫藏法國老宅閣樓

分類:藝術文化




真跡現世》修補屋頂漏水挖到寶 44億名畫藏法國老宅閣樓

..風傳媒作者劉致廷 | 風傳媒

一棟位於法國圖魯茲(Toulouse)的老宅在2014年修補屋頂漏水時,在閣樓發現一幅油畫,在送交專業人士鑑定後,發現這是一幅超過400年的巴洛克時期畫作,初估價值為12000萬歐元(約新台幣44億元)。

卡拉瓦喬真跡

根據《有線電視新聞》(CNN)報導,這幅被人遺留在屋頂的畫作出自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之手,主題為《朱迪斯與霍勒弗尼》(Judith Beheading Holofernes),取材自《舊約》聖經中的故事。

400年古畫 出自名家之手

畫作中被斬首的男子是帶領大軍征服巴勒斯坦的亞述將領霍勒弗尼,在行經猶太王國的柏夙利亞時,被寡婦朱迪斯以美人計斬首殺害,使以色列人逃過覆亡危機,也讓朱迪斯成為民族英雄的故事。

 

卡拉瓦喬-《朱迪斯與霍勒弗尼》(Judith Beheading Holofernes,1599),現存於羅馬巴貝里尼宮的版本。

 

負責初步鑑定的古畫專家特奎恩(Eric Turquin)表示,這幅畫的完成時間應該在1600年到1610年之間,卡拉瓦喬在1599年時也畫過相同主題,現存於羅馬的巴貝里尼宮(Palais Barberini)古藝術國家藝廊。

 

在比對《大衛與歌利亞巨人的頭顱》(David with the Head of Goliath)、《被斬首的施洗者約翰》(The Decapitation of Saint John the Baptist)等畫作後,不難看出這些作品應該都屬於同一個畫家,相信這就是卡拉瓦喬的真跡。

 

卡拉瓦喬-《被斬首的施洗者約翰》(The Decapitation of Saint John the Baptist,1607)。

 

根據報導,卡拉瓦喬對巴洛克畫派的形成有十分重要的影響,明暗對比強烈而富有現實感的手法深受當時的羅馬貴族喜愛,連當時的紅衣主教都對他的作品讚譽有加,被喻為「羅馬最有名的畫家」,獨樹一格的畫風更讓後人稱之為「卡拉瓦喬教派」。

特奎恩表示,《朱迪斯與霍勒弗尼》的現身無疑是西洋藝術史上數一數二的重大事件,尤其是卡拉瓦喬本人在短時間內對同樣主題作畫兩次,讓將來的藝術研究者提供了非常多的素材,也增添不少巴洛克時期的史料厚度。

真偽難辨 羅浮宮嚴陣以待

 

雖然特奎恩舉證歷歷,其他鑑定師對於《朱迪斯與霍勒弗尼》的真偽仍有存疑,認為此話可能是出自卡拉瓦喬的徒弟芬森(Louis Finson)之手,加上卡拉瓦喬從不在畫作上簽名,留下的作品雖有90餘幅,但都得花上數年才能認定是卡拉瓦喬的真跡。

 

據悉,法國文化部已將此畫暫時限制出口,待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派出專家進行再次鑑定確認價值後,才決定是否需要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