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拚世界遺產 18處有希望

分類:藝術文化




因為政治因素不確定,從今年1月起,陸客來台觀光人數持續下降,影響到台灣的旅館、景點、商店、餐飲、大巴的生意,損失巨大,台灣觀光業彷彿進入寒冬。目前產官學界對此提出建言,要如何拓展台灣觀光。話說我國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近期在日本推廣「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列舉18處台灣可申請世界遺產的潛力景點,如太魯閣國家公園、、阿里山森林鐵路、大屯火山群、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樂生療養院等。

 

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為向日本推廣「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自5月21日起至6月3日止舉辦「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廣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講座及「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照片故事展」等。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照片故事展」自即日起展出至6月3日止,以自然、離島、歷史、民俗等4觀點,介紹台灣18處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的魅力和歷史背景,盼藉由介紹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活動,促進日本民眾認識台灣文化資產、觀光資源,助於深化台日之間的文化交流。

 

5月21日、22日邀請日本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委員長暨文化部國際顧問東京大學先端科技研究所教授西村幸夫、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傅朝卿、PREC研究所簧輪隆一等對談「台灣的世界遺產潛力點的選定及重要性」、並邀原住民藝術團體「兒路創作藝術工寮」舉辦原住民音樂表演、作家片倉佳史主講「台灣世界遺產之旅」等活動,讓日本各界認識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西村教授及簧輪先生認為台灣之自然遺產如棲蘭山檜木林區等均為世界唯一,且規模龐大擁有許多稀有瀕臨滅絕生物,爭取世界遺產很有說服力,樂生療養院可與世界各國之漢生病設施連結方式申請,傅教授強調保存世界遺產是台灣之國際責任,世界遺產拼圖若缺台灣會缺少很多重要部分。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為文化部評選出的具備登錄世界遺產條件的自然及文化遺產,現共有18個潛力點,分別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卑南遺址與都蘭山、阿里山森林鐵路、金門島與馬祖、大屯火山群、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紅毛城、金瓜石聚落、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台鐵舊山線、樂生療養院、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屏東排灣族石板屋聚落、澎湖石滬群等18個景點。

 

以上18個景點涵蓋歷史人文、自然生態,也是國人喜愛的旅遊景點。話說申請「世界遺產」認定須符合一定規範,據世界遺產評定過程,其提名過程包括(1)推薦→(2)提名→(3)評價→(4)現場調查→(5)判斷→(6)審議→(7)正式登記→(8)成為世界遺產等。然如申請通過,對該國及當地的觀光產業大有影響,台灣目前雖尚未有「遺產認證」,然以台灣的好山好水、人文風情相信是有機會的,也盼台灣的觀光能突破瓶頸,開拓一條康莊之道,讓台灣的美讓世界都知道!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