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哲:現代藝品創新者值得關注

分類:藝術家




  • 2012-10-25 01:46
  • 旺報
  • 【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清翫雅集成員林明哲說,只要有好的眼光,中國現代藝術品很多具有才華的創新者都值得關注與投資。(記者林誌鈺攝)

     本屆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由「清翫雅集」與「中華文物學會」共同推出的專場上,收藏家石允文、洪三雄、施俊兆等人,以及中華文物學會成員王耀庭、陳百忠、熊宜敬,均針對自己的收藏經驗與觀察,分享可供當代收藏者關注的新亮點及收藏的責任。

     「藏家、行家、學者三合一」,但從自己09年時作為曹興誠的顧問,針對一件佛像鑑定,成交價是自己預估的2倍,且幾年後已飆漲到數百萬美金的行情看來,陳百忠打趣自己「遠見還不足!」但也由此觀察出,相較於其他藏品,藏傳佛教文物尤其是早期作品,有藏品尺寸愈來愈小、賣相相對較差,但價格卻逐年飆漲的趨勢,因此不失為近年收藏的新亮點。其中又以印度帕拉、尼泊爾、喀什米爾佛像,以及西藏16世紀以前的唐卡和漢地風格的清唐卡最為搶手。

     近年來儼然「四川系列」最大推手,並陸續整理中國現當代藝術品的林明哲,已有40多年收藏經驗,他舉例自己當初買林風眠、吳冠中、楊飛鳴等名家作品,不脫3至10萬人民幣之譜,然而近年這些藏品都有上千萬人民幣的行情,因此在他觀察,只要有好的眼光,中國現代藝術品很多具有才華的創新者都值得關注與投資,尤其中國藝術產業及市場規模已是全球第一,作為中華民族最繁榮安定時代的藏家,因對中國藝術品更有自信。

     《大觀》雜誌發行人石允文指出,作為收藏同好,特別要留意收藏家的責任,曾看過不少國畫藏家仿乾隆皇帝將藏印蓋在中央,其實是破壞了藝術品美感。洪三雄亦呼應指出:「前人在畫面留白是有意義的,亂留下『違章建築』對後代其實是不好的示範。」

 


主持人:林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