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錫藝陳萬能獲國家工藝成就獎

分類:藝術文化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2/10/25   編輯部 報導

  • 2012-10-25 01:46
  • 中國時報
  • 【吳垠慧/台北報導】

     「二○一二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昨揭曉,由七十歲的錫藝工藝家陳萬能奪得。陳萬能將幾近失傳的錫藝傳承下來且創新,讓錫藝從傳統的供具轉化成藝術品,發展出精巧的寫實風格。二○○五年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重啟國共和談的破冰之行,就帶了三件陳萬能的錫藝品當伴手禮,也讓他聲名大噪。

     陳萬能一九八八年即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去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技藝保存者」。今年他再下一城,獲得評審一致通過,奪得「國家工藝成就獎」這項台灣工藝界的最高榮譽。陳萬能表示,獲獎是對承繼他錫藝志業的三個兒子莫大的鼓舞,「鼓勵他們有繼續做下去的信心。」

     陳萬能出身鹿港錫器世家,十四歲跟著父親學習錫器製作,十七歲父親過世,母親在他十九歲時離開人世,當時又窮又苦的陳萬能沒有因此放棄,四處請教且不斷研究。

     陳萬能說,當時台灣沒有進口錫,錫料很珍貴,他是從雜貨商回收的「壞銅舊錫」取得原料。「雜質很多。早期的錫器做得很薄、很軟,加了鉛所以容易變黑。」

     因為原料稀少,光復後錫藝沒落幾近失傳,「我不甘心,覺得不可以讓它消失,所以要改變技術跟上時代,才不會被淘汰。」

     一九六六年陳萬能嘗試錫器創新,改造平面龍燭成為立體龍燭,又將拜拜用的燈柑和龍燭合為一體,打造出創新的龍柱燈。他的創新錫藝,很幸運地在龍山寺附近的佛具店高價賣出,讓陳萬能更確信錫器與生活、創新結合,一定有出路。

     除了祭祀用的錫器,陳萬能擴大錫藝主題,將人物、動物納入題材,如代表作《托履達摩》、《牡丹雀》和《官將首(三人組)》等。《官將首》刻畫新莊地區發展出的台灣陣頭,三個武將擺出虎虎生風的架勢,服飾考究並結合青銅、黃銅和鉛等材質,裸露的軀幹還有刺青刻紋,細緻程度令人咋舌。陳萬能說,這件作品要克服每種金屬的熔點都不相同的問題,「實驗很多次。」

     陳萬能說,人物製作最困難,因為錫藝沒有模子當底,內部是空心,因此藝師要有能力掌握人物的外型、比例和神韻,「因為是做寫實,不能亂做,還要做出靈性。」


薪傳技藝--陳萬能

 


主持人:陳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