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的富豪開始發力藝術收藏市場

分類:兩岸




中國新興的富豪開始發力藝術收藏市場

2017-08-12 藝周雅集 藝周刊

2017年上半年,藝術市場整體復甦,成交額上升5%;2017年上半年,全球藝術品拍賣成交額達到69億美元;當代藝術品價格上揚9.6%;美國藝術品拍賣成交額達到22億美元,超過中國的20億美元;英國和法國市場分別增長13%和7%,為整體市場復甦做出了貢獻;當代藝術品佔全球成交額的15%,而2000年這一比例僅為3% 。

劉益謙、王健林、馬雲、許家印、戴誌康、孫廣信

頂級富豪們轉身化作藝術品投資者、收藏者,並非中國獨有現象。 140年前,美國的大亨們發家之後,便迅速把財富投向了名貴奢侈品和藝術收藏品;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是日本泡沫經濟下的日本富豪;到了本世紀開始,輪到俄羅斯和中東的富豪。最近十年,中國新興的富豪們開始發力。

2017春拍已接近尾聲。今年春拍與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拍賣日程的變動,這就給我們提供了一個特別的視角。因此,筆者根據拍賣日程、拍賣平台、藝術品板塊與市場週期這四個因素逐點剖析了其對今年藝術市場走勢帶來的影響,得出以下結論:中國經濟乍暖還寒,令藝術市場在行情調整的第六年後仍然蹣跚而行,市場各方正期待新周期的來臨。

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的蘇富比拍賣行股票正處於歷史高位,這一股價變化也引發了藝術圈關注,這是否為今年上半年全球藝術品市場走向復甦的標誌?業內人士認為,導致蘇富比股價上漲的部分原因歸功於高端藝術品市場的複蘇所帶來的信心的增長。


羅中立 春蠶 布面油畫

216cm×140cm 1982年 成交價4945萬元

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7至尚優品——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傾向報告》指出,藝術品配置已成為中國千萬富豪理財的重要部分之一。在收藏品類上,這些頂級富豪對中國書畫藝術情有獨鍾;其中,以收藏古代字畫為主的富豪就有近14%。

《TEFAF2017藝術品市場報告》認為,過去一年,相比之下,亞洲的拍賣市場尚屬穩定,擁有全球拍賣市場的最大份額40.5%,中國市場佔絕對優勢。不過,今年上半年的內地春拍表現有些不盡如人意,幾大拍賣公司成績同去年春拍持平。人們依舊沒有看到藝術品市場復甦的強勁信號,好在整體行情在平穩過渡之中。


潘天壽 耕罷 設色紙本

227cm×121cm 成交價1.58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