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以外,區塊鏈上還能"孵化"一場現代文藝復興

分類:國際




【紐約華爾街熱點】在金融以外,區塊鏈上還能"孵化"一場現代文藝復興2017-08-23美國華爾街文化實務設計/全球慈智和平聯盟 陳俊吉

文化創新融合區塊鏈與藝術,這兩個看上去不搭界的詞,也有跨界的交集。眼下,一場有望改變藝術市場格局的潛在風潮,正在區塊鏈上默默醞釀。

上世紀90年代中期,互聯網的擴張促進了數十年的創新,其中包括電子商務、社交媒體平台、智能設備和流媒體服務等。但互聯網也給我們帶來了許多很複雜的問題,比如“假新聞”、“黑客入侵”以及那些曾經給藝術家、音樂家、電影製作人和作家獲得相應認可和報償的平台逐漸衰落”等等。

一種沒有獎勵藝術作品的文化,幾乎不會給人們投資藝術事業提供任何動力,這會導致社會發展的停滯。而新興的區塊鏈技術則將允許價值交換、歸屬並追踪,這些因素很有可能可以促進當代的文藝復新。我們正處在文化創新的轉折點上,就像令人印象深刻的十五世紀中葉發明印刷機的時間點一樣。

藝術鑑賞

藝術鑑賞依賴於文化產業的曝光度; 但為了讓藝術產業蓬勃發展,文化產業也必須承認並獎勵藝術家的貢獻。互聯網可以讓大量的藝術作品讓更多的人知道,但是建立的獎勵和確權系統卻非常缺乏。現實中,如果一個藝術家選擇在一個網站或社交媒體平台上分享作品,任何人都可以重新發布、分享、截屏、下載並重新設計作品來為己所用。在多次共享、下載和重新使用之後,原內容創作者的名字不再與這些作品相聯繫。此外,原內容創作者在所有原作被修改和再次傳播的過程中,都沒有得到任何報酬。

區塊鏈技術可以提供一些解決方案。例如,Ascribe公司使用比特幣區塊鏈來安全地記錄視覺藝術作品所有權並追踪交易過程。藝術家們可以通過數字化的方式授權他們的作品,來達成一致的價格和授權時間,這樣藝術家們分享和展示他們的作品時,就不用擔心失去所有權。

藝術品歸屬權和賠償的問題,以及用區塊鏈技術來提供解決方案的潛力,並不局限於視覺藝術。音樂行業在追踪歌曲使用以及為音樂人獲取報酬方面也面臨著類似的挑戰。歌手兼詞曲作者Imogen Heap創辦了Mycelia來用數字區塊鏈進行版權管理和支付許可證的費用。 Heap堅持認為,互聯網流媒體服務的興起已經使付費音樂的概念過時,但同時,許多音樂人仍然還在靠這種機制謀生。和視覺藝術一樣,很少人會想到是誰​​原創,音樂經常在YouTube、演示和個人網站上被反複使用。

在《哈佛商業評論》發表的一篇文章中,Heap對區塊鏈技術解釋是這樣的,“任何參與歌曲播放或交易的人——不管是樂迷, 還是DSP(數字服務提供商Spotify或iTunes等),還是電台,抑或是或電影製作人員,每聽一首歌就會自動觸發一個協議。”

在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點對點交換系統網絡上,在無需迎合流媒體行業巨頭的情況下,原創音樂家可以自由地展示並分享他們的歌曲。

從達芬奇到 N.W.A

縱觀歷史,藝術一直是新思想、新觀點和新知識的流通途徑。想想鮑勃迪倫或 N.W.A (美國傳奇嘻哈樂隊)的文化影響,想像一下如果未來沒有薩爾瓦多達利或安迪沃霍爾的世界會是怎樣。我們需要藝術家來挑戰根深蒂固的傳統思維模式,並為之帶來新的詮釋。由於缺乏安全的價值交換、追踪和歸屬機制,使得藝術家很難在數字時代茁壯成長,但像Ascribe和Mycelia這樣的區塊鏈創業公司正在改變這種現狀。通過建立能夠讓藝術家獲得金錢獎勵和為他們的作品提供信譽的系統,區塊鏈的企業家們正在為一個藝術和文化繁榮的新時代奠定基礎。

8月18日,紐約即將舉行一場包含了區塊鏈與藝術品的“當科技遇上藝術”主題活動:

2017 闊伯新星·新星秀

將有以太網聯合創始人Joseph Lubin加盟

同時畫家、雕塑家將帶來自己的藝術作品

並進行全球首發

另外還有一群來自美國、中國、日本、印度、法國、加拿大的科學家、藝術家、投資家和創業家,將把自己對前沿的探索和對人生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