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紅點傳達獎結果出爐:台灣奪9件BOB!油畫變真人、新台幣大翻身!

2017紅點傳達設計獎公佈最新獲獎名單,台灣作品與來自全球50個國家,超過8,000件作品共同角逐,結果近130件作品獲得「紅點標誌(Red Dot Label)」,其中專業組3件、新秀組6件更拿下獲獎率僅 0.8% 的「紅點最佳設計獎BOB(Red Dot: Best of the Best)」!

 

專業得主分別來自「OUTERSPACE」廖人帥執導的張靚穎MV「Dust My Shoulders Off」(MV組)、資訊圖像設計團隊「圖文不符」的募資影片「為什麼我們指責受害者?」(動態影像組),以及由「亞特多創意」設計的冷凍乾燥寵物飼糧X701(包裝組);新秀組6件BOB則由亞洲、樹德、朝陽等校同學拿下,其中來自樹德科大同學的「蕨對值」系列作品,以台灣蕨類為題重新設計的新台幣在評審過程中更驚豔四座!

2017紅點傳達設計獎 最佳設計獎作品「Dust My Shoulders Off 」:

 

 

2017紅點傳達設計獎 最佳設計獎作品「為什麼,我們會指責受害者,而非加害者呢?」:

 

04-03013-2017CD-3
2017紅點傳達設計獎 最佳設計獎作品:X701冷凍乾燥寵物飼糧包裝設計
08-02971-2017CD
2017紅點傳達設計獎 最佳設計獎作品:樹德科大同學的「蕨對值」讓紅點評審團驚豔

此外,台北世大運宣傳影片「Taipei in Motion」、台新銀行為金融科技推出的「Richart」 APP,以及「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劃」推出的「美感教科書」等作品,也以其優秀的設計品質獲得紅點獎(Red Dot: Winner)。

台灣首重「包裝設計」與「空間傳達」,「社會責任」「UI/UX」漸成主流

放眼台灣,今年以「包裝設計」與「空間傳達」組投件最踴躍,獲獎者包含Choice巧思燕麥酥片的包裝設計、Plan b為臺北文創大樓、富邦文教基金會策劃執行的臺北文創記憶中心 、誠品生活蘇州店的空間設計等。同時,社會責任組也看見各企業的努力,如Acer的獲獎作品Making Dreams Possible,以影片記錄了三位學生,經由Acer在世界各地贊助的教學機構而獲得幫助,並追求夢想的故事。而近年風行的UI/UX組 (介面與使用者經驗設計),也由雪豹科技的行動安全軟體CM Security、冠捷科技的電子後視鏡系統TPV MDS OTS 1拿下兩座紅點獎。透過逐年增長的獲獎數,可見台灣越趨成熟的傳達設計能量,不再僅限於視覺設計,而是將訊息廣泛整合於跨感官與媒介的資訊載體,發揮最大傳播綜效。

大會總覽:本屆作品來自50個國家參賽件數創25年來新高

2017年紅點傳達設計大獎收到來自全球50個不同國家的廣告代理商、企業、設計師,橫跨18個參賽領域,共計8,051件作品,創下參賽件數歷史新高,作品呈現也更加多元。紅點設計獎主席彼得.賽克博士教授表示:「參賽作品無論在設計內容、作品類型、出處和目標市場都非常多元,也因此讓評審團更加肩負重任。在評選時,必須同時將技巧和作品文化背景一併納入考慮。具有說服力的國際級專業評審團,是成就紅點設計大獎的關鍵。」

參賽作品橫跨18個類別,共計8,051件設計
參賽作品橫跨18個類別,共計8,051件作品

1124位國際評審,品質、美感、實用、識別、媒介都要看

本屆24位評審,來自11國,融合多元文化背景,全數親赴德國埃森進行評審工作。評選過程並非輕率地將作品直接相互比較,而是持續數日,對每一件作品逐一詳細審查、評估。

紅點評審團——尋找有創意的好設計
紅點評審團——尋找有創意的好設計

評選標準包含設計品質、美感、實用性、識別度與運用媒介,輔以評審各自的社會文化背景與專業經驗。如,德籍聲音專家Rainer Hirt就特別重視「設計發想、創新程度、執行完成度和品質。」巴西評委Gustavo Greco則認為「設計適切度,及設計如何改善人類生活」最重要;台籍評委羅申駿也定義:「出眾、完全原創。在這樣的先決條件下,作品透過設計傳達出的感受是我特別在意的。」評審們各自有最重視的面向,在這樣多元評審的團隊下,做出最公平公正的決定。瑞士評委Jean Jacques Schaffner解釋:「一個好的評審團,必須洞悉和掌握整體參賽景況。」

評審委員(左到右):Peter Philipp Weiss、Rainer Hirt、羅申駿
評審委員(左到右):Peter Philipp Weiss、Rainer Hirt、羅申駿

台灣得主10/27將赴柏林頒獎典禮,全球巡展開展

2017年度紅點傳達設計獎的頒獎典禮「紅點盛會(Red Dot Gala)」將於10月27日在柏林音樂廳盛大舉行,最佳設計獎獲獎者將在1,400名國際嘉賓面前受獎。同時,每個類別中最令人驚艷且經常從缺的「紅點至尊獎(Red Dot: Grand Prix)」將在當日揭曉!而全場唯一一座獲得10,000歐元獎金的「紅點新銳設計獎(Red Dot: Junior Prize)」,以及「紅點年度最佳廣告公司(Agency of the Year)」和「紅點年度最佳品牌(Brand of the Year)」兩項殊榮,也將在當晚頒發,肯定他們在傳達設計領域持續傑出的表現。

紅點盛會結束後,所有獲獎者將前往柏林文化展演空間(E-Werk Berlin),參與通宵的設計師之夜派對,紅點獎得主將在此領取證書。當年度的獲獎首展與全球巡迴就此展開。

2017紅點傳達設計獎數據
參賽件數: 8,051
參賽國數: 50
紅點獎 (Red Dot: Winner): 749
紅點最佳設計獎 (Red Dot: Best of the Best) : 67
紅點至尊獎 (Red Dot: Grand Prix): 5
紅點新銳設計獎(Red Dot: Junior Prize): 1
紅點年度最佳廣告公司(Agency of the Year):1
紅點年度最佳品牌(Brand of the Year):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