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捐贈作品被轉手變現?博物館日前接受司法調查

分類:國際




藝術家捐贈作品被轉手變現?博物館日前接受司法調查 2017-09-05 artnet新聞 artnet

馬薩諸塞州司法部長Maura Healey。Courtesy Massachusetts Attorney General's Office

自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的Berkshire博物館決定將40件館藏作品於蘇富比拍賣後,相關的爭議也變得日益喧囂,並逐漸引人關注:來自馬薩諸塞州司法辦公室的一位發言人向artnet新聞表示“他們正在對這筆交易進行審查,以確定是否符合慈善法。”

發言人拒絕透露任何進一步細節,或者審查是從何時開始。最先向公眾揭露州司法辦公室介入消息的是《洛杉磯時報》藝術評論人Christopher Knight的推特,他也是博物館這一舉動的主要反對者之一。

這批出售的作品中包括了兩幅著名美國藝術家Norman Rockwell本人捐贈給博物館的重要代表作品,分別為《Shuffleton’s Barbershop》(1959)以及《Shaftsbury Blacksmith Shop》(1966)。這批藏品在蘇富比的拍賣將從今年11月開始,持續六個月。


Norman Rockwell,《Shaftsbury Blacksmith Shop》。 Courtesy Berkshire Fine Arts

博物館董事會方面聲稱,為加強機構的禀賦並確保未來發展,此次出售是必要的,並表示此舉是為了規避未來六到八年內因財務危機引發倒閉的風險。估計將獲得的4000萬美元收益或其中大部分將注入現在總值約860萬美元的捐贈基金。

8月29日,據財經記者Felix Salmon報導,Berkshire上一次出售藏品是在2008年,當時博物館以其創辦人Zenas Crane命名的“Keep Crane基金”之名籌得了700萬美元。根據美國博物館協會(AAM)和藝術博物館館長協會(AAMD)的規章,藝術機構只有將所得收益用於擴充藏品為目的時,才有資格用出售藏品。


Norman Rockwell, 《Shuffleton’s Barbershop》,1959。Courtesy Berkshire Fine Arts

然而,Salmon寫道,Keep Crane基金卻有完全不同的目的:

從建立起至2016年中期,這筆基金為博物館運營共轉賬3,405,290美元。其中,有些錢被用於新的委任項目,包括由藝術家 Tom Patti為入口處創作的令人矚目的玻璃窗作品。然而,很大一部分錢似乎只支持了場館的運營開銷,但這並不是基金當初成立的目的。截止至2016年中,基金共有630萬美元,所以看上去這筆基金被當作一筆捐贈來使用,每年至少花費36萬美元,然後再用以投資以維持它的長期價值。

前段時間,當地報刊《Berkshire Eagle》撰文指出,如果博物館現在撤回他們的拍賣委託,有可能要面臨向蘇富比支付大額罰金。

文:Eileen Kinsella  譯:Elaine 編:Weixin Jin,Li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