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多頭市場

分類:藝術文化




藝術多頭市場 藍籌作品創新高

2008-06-26 中國時報 【黃文正/綜合報導】
 
在全球經濟衰退的陰霾下,從24日開始的未來10天,計有總價超過12億美元的藝術品在倫敦進行拍賣。儘管市場看空者眾,買家也愈趨謹慎,但幾大拍賣公司卻相當樂觀,咸認在俄羅斯、中東等富豪新買家支撐下,全球藝術品拍賣市場,非但無反轉崩盤之虞,若干印象派或當代藝術等「藍籌藝術品」,反倒是奇貨可居、價格屢創新高。

 美國次債風暴、國際原油狂飆、通膨增溫壓垮全球主要股市,在一片經濟蕭條聲中,外界多不看好已飆漲5年的國際藝術品市場可繼續屹立不搖。然而,去年一些受矚目的名家藝術品,依舊極為搶手。

 蘇富比拍賣公司表示,通膨和國際油價飆漲,對藝術品市場具有支撐作用,來自中東、中國、俄羅斯和印度的富豪新買家,幾年歷練下來,現已成市場最強悍的競標者,去年該公司有21%的藝術拍賣品,是由這群新買家標得。



 根據統計,在眾多藝術品中,以19世紀的印象派畫作以及當代藝術品,最受市場的青睞。據「希斯考克斯藝術市場研究機構」(Hiscox-Art Market Research)分析,自去年3月至今,19世紀的歐洲印象派畫作已飆漲了13%。

 不過,《藝術報》(Art Newspaper)指出,本月在瑞士舉行的「巴塞爾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Basel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Art Fair),買家在出價前,明顯保守許多。「經濟衰退以及通膨隱憂,讓去年一些買家縮手,變成只看不買的瀏覽家。」

 然而,倫敦佳士得24日舉行的「印象派和現代藝術」拍賣會,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的畫作《睡蓮池》,卻跌破專家眼鏡,以創紀錄的4092萬英鎊天價拍出,為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

 下周一倫敦佳士得將繼續舉行「戰後與當代藝術品」拍賣會,外界預料,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的孫子、英國畫家盧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的一幅裸女畫作《Naked Portrait With Reflection》,可望以1000萬至1500萬英鎊(約台幣8億9868萬元)的價格成交。

 弗洛伊德另一幅以一名臃腫肥胖女子為主角的裸女畫《Benefits Supervisor Sleeping》,今年5月曾在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以超過3360萬美元(約台幣10億2000萬元)成交,創下在世藝術家最高成交價作品的紀錄。

 此外,倫敦佳士得周一也將拍賣英國畫家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一幅繪於1975年、名為《自畫像三習作》(Three Studies for a Self Portrait)的三聯畫,預估將以超過1000萬鎊(約台幣5億9886萬元)的價格拍出。

 另外,美國普普藝術家傑夫.孔斯(Jeff Koons)的大型雕塑品《氣球花》「Balloon Flower(Magetnta)」, 也可望創下1200萬英鎊(約台幣7億1863萬元)的天價。倫敦佳士得此次藝術品拍賣總價,預估可上看3億英鎊。

 此外,倫敦蘇富比也將拍賣由愛爾蘭知名搖滾樂團U2擁有的已故鬼才塗鴉藝術家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畫作《Untitled(Pecho/Oreja)》,預估成交價約在400至600萬英鎊之間。


Hiscox-Art Market Research
Art 39 Basel International Art Fair - Yahoo! News
Hiscox-Art Market Research
Lucian Freud裸女畫作Naked Portrait With Reflection

主持人:Hiscox-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