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振昌個展 打破北美館紀錄

分類:現代畫




郭振昌個展 打破北美館紀錄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08.07.03 02:50 am


台灣當代藝術家郭振昌個展「圖騰與禁忌」登場,共展出137件畫作。
記者游順然/攝影

台灣當代藝術家郭振昌個展「圖騰與禁忌」,昨(2)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登場。北美館館長謝小韞說,郭振昌是台灣當代藝術的先鋒,此次展出137件畫作,北美館並首次為單一藝術家開放三樓整層樓作為展覽空間,創歷年來紀錄。

郭振昌作品明年4月會巡迴至北京798藝術園區,在亞洲藝術中心展出。


郭振昌畫冊 –2003個展

郭振昌1949年出生,是戰後第一代藝術家。他從小習畫,但為了生活,並非一開始就專職創作,而是邁入職場。郭振昌曾任秋雨印刷總經理,一直到1990年、41歲以後才離職成為職業畫家。

策展人王嘉驥說,郭振昌這40多年的創作生涯,不斷與台灣當代社會進行各式對話,試圖反映社會的處境與狀態,並持續引導觀者思考:台灣文化到底是什麼?

郭振昌表示,他喜歡從精神層面切入,探討台灣島內的一切;例如十多年前台灣經濟景氣好時,治安卻很差,許多人移民加拿大、澳洲等,他就創作了「新桃花源記」,描繪人們追求好生活的渴望。


郭振昌2008漂亮個展

郭振昌的作品也反映到市場價值上。今年春拍時,其畫作「日以繼夜二之夸父追日」,在中誠拍場上以超過新台幣700萬元成交,刷新個人紀錄。

【2008/07/03 經濟日報】


作品名稱: 主要題名:台灣圖像與影像-八家將-3 Icons and Images of Taiwan-Eight Generals-3 作者: 郭振昌 創作日期: 1993


◎台灣,鹿港
個人簡介: 郭振昌 J.C.Kuo 1949年生於台灣鹿港(Lu Kang) 1967年入李仲生畫室(Lee Chun-shan studio)習畫 1973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系 (Fine Art Department of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郭振昌是家中的長子,1949年生於台灣鹿港。他從小喜愛繪畫,高一時加入李仲生畫室,在文化大學藝術系一年級時,舉辦了第一次個展,受到當時台北藝術界的重視。郭的繪畫語言獨特,並不是特別容易被接受,在執意成為一個專業當代藝術家的路上,他走的很辛苦也很堅定。  郭振昌是台灣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第一代小孩,從小生長在台灣中部文化古鎮——鹿港,跟隨著戰後的台灣一起成長:從物資缺乏到享受氾濫、從單一文化進入多元文化、從一黨獨大到多黨爭治、從獨裁專制到民主初生,他眼見並深深體會台灣人民不斷地製造、接受、解決自己生活上、文化上與政治上的紛亂。身為一個當代藝術家,他用銳利的眼睛、敏感的觀察力,用畫筆記錄這個快速變遷社會中所產生的多種現象。  郭的藝術,經常是將我們想迴避或故意忽略或冷漠以對或過度熱衷的社會、人文事件反映給我們。所以會在他的作品中看到許多西方美女與東方漢磚的糾纏(東西文化、生活習慣的融合與衝突),紅藍綠色的對立(台灣政黨間的直接、尖銳),戴面具的人(迴避、不敢正視、虛假,但有些部份是族群的符號),有掛滿勳章的人(誰是該被獎勵的呢?),有帶著聖光圈的人(誰是該被歌頌的呢?被歌頌的聖人真的是聖人嗎?)等等,這些東西有些是批判、有些是嘲諷、有些是提醒,但是其動機大都是起源於記錄與反映現狀。


國家文化資料庫
國家文化資料庫
國家文化資料庫
臺北市立美術館| 展覽| 圖騰與禁忌:郭振昌個展

主持人:郭振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