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漫畫家在大陸 前輩光環 新生代難追趕

分類:藝術文化




 台灣漫畫家在大陸 朱德庸等前輩光環 新生代難追趕

  • 2012-12-05 01:11
  • 中國時報
  • 【江家華/台北報導】

     台灣漫畫家受到中國大陸市場的青睞,始於九○年代曾在台灣大放光芒的漫畫家蔡志忠、朱德庸、敖幼祥等人,他們在大陸找到事業的另一個高峰,不僅受到對岸高規格禮遇,在杭州西溪濕地擁有專屬工作室、專屬博物館,畫作近來也在拍賣會上現身。但是,年輕一輩的台灣漫畫家此時進軍大陸市場,發展的速度與能獲得的光芒,未必能與前輩相比。

 

     朱德庸一九九九年進軍中國,知名作品《雙響炮》、《澀女郎》在大陸銷售量衝破一千萬冊,還授權改編電視劇一六○集,讓杭州政府甚至耗資十三億打造朱德庸幽默博物館。以《莊子說》、《老子說》弘揚東方哲思的蔡志忠,去年在大陸繪製十二本漫畫,目前更將作品大量數位化,開發為手機漫畫將在大陸問世。敖幼祥《烏龍院》也在大陸走紅,電視動畫也將在大陸播映。

     夏曉雲表示,台灣年輕漫畫家在大陸的發展速度當然不及前輩,在二○○○年前後大陸市場接納台灣作品時,這些前輩已經累積了相當數量的作品,足夠支撐大陸市場的需求,也才能開發出衍生商機。但是,年輕漫畫家目前仍在創作過程中,許多仍然仰賴同人誌來發行作品,無法大量繪製,也較缺乏危機意識,實為隱憂。

     張士豪表示,敖幼祥等漫畫家以獨特的東方題材繪製漫畫,在缺乏多元題材的大陸特別受到青睞。台灣年輕一輩漫畫家題材多聚焦愛情,未來應在題材上多元化發展,才有更多可能。

主持人:朱德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