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台劇雙管齊下

分類:廣播電視




  • 2012-12-07 01:07
  • 工商時報
  •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後宮甄嬛傳」等陸劇在台收視得寵,打掛一票台產戲劇、綜藝,文化部長龍應台昨(6)日直言,台灣「好看節目不夠多、投資不夠多」,現在就要雙「管」齊下從根拉拔台劇,文化部會從補助面提升台灣自製內容的規模和品質,也希望NCC從管理面管一管國內電視台密集重播陸劇的現象!

 

 龍應台強調,為鼓勵國內業者投資製作規模與品質兼具的優質戲劇,文化部今年首度補助製作高畫質「旗艦型連續劇」,總計砸下1.95億元補助5部電視劇,並告訴業者「只管做好看的戲劇,不要管政治正確,還是產業扶植!」龍應台認為,內容叫好叫座,自然可以抵抗韓流、陸劇。

 據文化部的統計,台灣電視產業鏈產值逐年提升,100年達1,313.05億元,但電視頻道、平台產值合計就占了千億元,其餘電視節目製作產值僅200億元,節目發行、後製加總只有50多億元。

 自製節目量少,陸劇、韓劇播出時數則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國內電視台黃金時段,陸劇、韓劇播出比重分占前2名(27.22%、26.42%),兩者相加,超過一半,遠多於國台語連續劇。

 反觀台劇輸出因為不具產量優勢,2011年在亞洲戲劇兵家必爭的中國大陸市場,台劇占境外劇比重15.7%,遠低於港劇、韓劇。

 台灣戲劇還有一個挑戰,內容類型過於集中在愛情和喜劇類型,不像陸劇、韓劇、日劇類型多元,有推理、歷史傳記等;中國大陸高薪挖角,造成台灣電視人才嚴重外流,近3年投入戲劇的演員、音樂、企劃等人才都出現負成長。

 龍應台表示,文化部會持續領頭投資,也會引導12家文創創投管顧公司錢進,大幅提升內容產值和產能,預估101年投入補助4.12億元,將帶動業者3倍的相對投資,共同投入1,000多小時的戲劇製作。

 台經院調查,台灣投入電視內容製作,每增加1元,藉由電視產業,可帶動1.73元產業關聯效益(不含進口品),但韓國可帶動2.04元關聯效益。

 龍應台透露,為了擴大台灣電視產業在海外市場的錢途,文化部將積極爭取大陸電視台開放八點檔時段播放台劇,若外銷新加坡的閩南語劇也會給予補助獎勵。



 

主持人:龍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