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演「太真外傳」 一晚聽盡中國京劇院

分類:藝術表演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2/12/18   編輯部 報導

京劇《空城計》選段 我本是臥龍崗散淡的人 于魁智

京劇《赤壁》選段 結成了孫劉同盟抗曹之陣 于魁智 李宏圖 孟廣祿

 

于魁智—兒行千里母擔憂(京劇《三家店》唱段)

首演「太真外傳」 一晚聽盡中國京劇院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2.12.18 04:12 am

中國京劇院來台,由當家老生于魁智(左)和梅派傳人李勝素(右)演出梅派名劇「太真外傳」。

 

圖/傳大提供

兩個半小時看完梅派名劇「太真外傳」。中國京劇院訪台廿周年,特別帶來兩齣楊貴妃的故事,除了長青劇碼「貴妃醉酒」,也首度在台演出由梅蘭芳琴師姜鳳山新排的「太真外傳」,讓戲迷一晚聽盡過去要四晚才聽得到的十段著名唱段。

中京院副院長、當家老生于魁智指出,「太真外傳」對梅蘭芳意義非凡,因為一九二七年,北京「順天時報」舉辦首屆旦角名伶票選,梅蘭芳就是以該劇贏得四大名旦之首。該劇也因將梅派唱腔提升到空前水準,被視為最重要的貴妃戲。

于魁智表示,「太真外傳」以「長恨歌」為本,詳述楊貴妃從進宮到自盡後與唐明皇仙會的故事,向來一演四晚。這次經姜鳳山濃縮,由梅蘭芳兒子梅葆玖擔任藝術指導,將劇情大幅刪短,戲迷最愛的唱段則一個不少,由他和名青衣李勝素分別擔綱演出唐明皇和楊貴妃。

名唱段不能少,累苦了李勝素。李勝素笑說,她得連唱兩小時,整場待在台上;在「貴妃醉酒」,她則得「從頭醉到尾」,一面演出臥魚賞花、下腰啣杯等高難度技巧,兩齣都表現出楊貴妃的多樣面貌。

于魁智這次還將演出「打金磚」等名戲,年過半百還要翻滾摔地,他胸有成竹:「我演這齣戲卅二年了,很知道要怎麼摔才精準。」他回憶,早年跟著老師苦練這齣一整年,每天要摔廿幾次,把脖子都摔硬;「但過了那個階段,就什麼都能掌握。」

中京院今起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劇碼另包括「群英會‧借東風‧華容道」、「楊門女將」、「趙氏孤兒」、「龍鳳呈祥」等,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2012/12/18 聯合報】



主辦單位:中國京劇院
主持人:于魁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