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傳興獲「法國藝術與文學勳位」

分類:藝術家




陳傳興獲「法國藝術與文學勳位」

2012-12-18 01:11 中國時報 【汪宜儒/台北報導】

 ▲紀錄片導演陳傳興。(本報資料照/陳志源攝)

 作家、學者暨導演陳傳興獲法國政府頒發「藝術與文學勳位—軍官勳章」,肯定他在台法文化交流上的貢獻。陳傳興著有《銀鹽熱》、《道德不能罷免》等書,一九九二年他的藝術評論著作《憂鬱文件》,曾引起熱切討論與風潮。他也是拍攝台灣當代文學家的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的總監,並是其中《如霧起時》、《化城再來人》這兩部片子的導演。

 今年六十歲的陳傳興,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六年間在法國求學,取得戲劇學士、電影碩士與語言學博士,師承電影符號學大師梅玆 (Christian Metz)。返台後陳傳興曾執教於台北藝術學院美術系與清華大學外文系。

 一九九八年陳傳興創立行人出版社,大力引介翻譯法國當代文化思想書籍,像以佛洛伊德思想為軸心的精神分析經典《精神分析辭彙》、傅柯的《外邊思維》、布朗.修的《黑暗托瑪》、蕭沆的《解體概要》。另外也出版與路威威登合作的《傳奇旅行箱100》等。

 「法國藝術與文學勳位」由法國文化部創立於一九五七年,針對文學藝術界的傑出人士進行表揚,共分為三個等級,由上而下為指揮官勳位、軍官勳位、騎士勳位。

 陳傳興的「微型攝影暨作品展」目前在台北迪化街一段一三三號二樓尊廚國際空間中展出,內容包括陳傳興以「法國」、「山茶花」、「西藏」為主題的攝影作品。陳傳興的代表性著作、引介的法國思想出版品,也會同步展出,展期至明年一月五日。

 


主持人:陳傳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