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塔來台 複製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分類:音樂




梅塔來台 複製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2.12.21

指揮大師祖賓‧梅塔與維也納愛樂合作逾五十年,曾四度指揮該團新年音樂會。圖為他一九九八年指揮情景。 圖/牛耳提供

跨年、新年音樂會何其多,指揮大師祖賓.梅塔一月三日在台率領以色列愛樂的這場,就不同凡響,因為以新年音樂會成為全球盛事的維也納愛樂,邀請指揮最多次新年音樂會的,就是梅塔,梅塔肖像因此還登上新年音樂會郵票。 梅塔與維也納愛樂的緣分,早在學生時代開始。十八歲時,梅塔就讀維也納音樂院,一回經過維也納音樂廳,聽到樂聲,悄悄從後台轉進去,赫然看見卡拉揚正指揮柴可夫斯基第四號交響曲。「過去我只聽過錄音,這場現場經驗讓我大開耳界,體會到音樂的魔力。」

二十五歲,梅塔初次指揮維也納愛樂,開啟雙方逾五十年合作。維也納愛樂從一九三三年克萊門斯.克勞斯卸任音樂總監後,就未再聘用音樂總監,採客席指揮制,梅塔與慕提、小澤征爾等人,是樂團最常邀請對象。

梅塔與維也納愛樂奠定深厚情誼,一九九七年,樂團頒發「維也納愛樂之友榮譽會員」給梅塔,二○○一年再頒給他「榮譽指揮」。

去年,維也納愛樂表彰梅塔合作半世紀,指揮近三百場音樂會,還特別舉辦慶祝音樂會。他華麗的指揮風格,也讓他四度受邀指揮新年音樂會,因為會上傳統曲目都是史特勞斯家族的舞曲等名作。

這次梅塔率領同樣合作深厚的以色列愛樂在台舉行新年音樂會,上演曲目除了上半場前兩首,全都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演奏過。為了打造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花團錦簇的場景,台灣場也選用台灣蝴蝶蘭裝飾舞台及吊燈,讓音樂與花香共同瀰漫。

梅塔新年音樂會明年一月三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購票洽年代售票。

 

主持人:祖賓‧梅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