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築傳媒獎 台建築師摘冠

分類:建築設計




中國建築傳媒獎 台建築師摘冠

2012-12-21 01:12 旺報 【記者林采韻/台北報導】

 以兩岸四地現代建築作品為對象的第3屆中國建築傳媒獎日前揭曉,台灣建築師黃聲遠的「羅東文化工場」與大陸建築師李虎與黃文菁的「歌華營地體驗中心」共獲最佳建築獎;台灣建築評論家阮慶岳榮獲建築評論獎。

 著重體現公民視角

 中國建築傳媒獎由南都全媒體集群、《南方都市報》主辦,側重於建築的社會評價、體現公民視角、實現公民參與,以「建築的社會意義和人文關懷」為評獎標準。大獎授獎的對象,以兩岸四地的建築為主,包括兩岸四地建築師和外國建築師的作品。

 在本屆之前,台灣建築師謝英俊曾以四川地區地震後的重建工作獲得特別獎,建築教育學者漢寶德獲傑出成就獎的肯定。

 黃聲遠的「羅東文化工場」的出線,大獎終評會主席嚴迅奇指出,文化工場是一個開放式的建築,代表將來有無限的可能。在眾多評審眼中,此建築為小鎮營造了具有震撼力和平等的公共文化交流空間,建築的結構和空間形式蓄意遊走於現代主義和地方性之間,與環境肌理充分融合。

 阮慶岳獲建築評論獎

 獲得建築評論獎肯定的阮慶岳,其所涉獵的跨距,從評論者、作家至策展人,在獎項入圍者中顯得突出。

 評審指出,阮慶岳不僅跨界而且多產,也活躍於主持並參與專業學術論壇的相關活動,以自身的影響力帶動社會大眾對空間設計的關注。

 論起大獎,阮慶岳說,大陸南方思想相對自由,與其他大陸相關大獎比起更具自主性和批評性。由於中國建築傳媒獎強調公民性,台灣不走華麗路線,而從一般老百姓思考出發的建築,反而顯得出色,在兩岸位居領先地位。這也是謝英俊、黃聲遠等關照土地與建築、居民關係的建築師們,能在大獎中出線的主因。

1

主持人:黃聲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