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井上雄彥遇見高第

分類:藝術家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2/12/22   編輯部 報導

井上雄彥創作的秘密

聖家堂來自大山 米拉之家源自大樹 《灌籃高手》井上雄彥遇見高第

2012-12-21 01:12 中國時報 【江家華/台北報導】

 以《灌籃高手》聞名的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去年為了尋找創作靈感到西班牙,探訪心中偶像、建築師高第的作品聖家堂。回國後便以數十幅水彩、人物素描、水墨、磁磚拼貼畫等,繪下高第建築,並寫下他對高第的獨到見解。這些都集結成他的新書《pepita當井上雄彥遇見高第》。

 四十五歲的井上雄彥在一九九○年代年開始連載作品《灌籃高手》,銷量突破一億冊,讓他成為日本史最重要的漫畫家之一。連載結束後,他挑戰以毛筆作畫,一九八八年發表以宮本武藏為題材的漫畫《浪人劍客》,獲得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大賞,及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大賞等,堪稱日本當代漫畫大師。

 《pepita當井上雄彥遇見高第》書名中的佩皮塔(Pepita),是高第一生唯一愛慕的女性名字,他以此作為書名,象徵高第對建築的追求,以及自己對高第作品的憧憬。

 高第生於一八五二年,是西班牙新藝術運動的代表性人物。他小時候患有風濕病,經常手持拐杖,最常做的就是觀察大自然,觀察到自然界並不存在純粹的直線。因此他以充滿生命力的曲線及有機造型,構成他建築的特色。而高第的聖家堂,其實尚未完工,卻也是目前全世界唯一未完工就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物。

 書中,井上雄彥以毛筆繪製高第年輕、老年時期的肖像。年輕時期的高第,有高挺的鼻樑,藍眼珠透露些許的稚氣與不凡。老年時期的高第,看似歷經滄桑,卻增添了智慧光芒。

 井上雄彥認為,高第在看到西班牙的蒙瑟拉特山後,便以此為靈感設計出聖家堂、奎爾紡織村教堂,這些擁有尖塔、巨大窗戶、山一般造型的教堂。他更認為現在被用來作高級公寓的米拉之家,靈感來自大樹。米拉之家充滿瓷磚裝飾,有著波浪型的結構,也是高第被列入世界遺產的作品之一。

 井上雄彥從樹的下方往上看,看到枝葉組合成壯闊大樹,認為這個觀察與高第的米拉之家設計相似,並相信這就是高第創作的靈感。

 



主持人:井上雄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