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70部電影 都愛他的音樂

分類:音樂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拉赫曼尼諾夫的音樂有多受歡迎?從七十部好萊塢電影都使用他的音樂作配樂來看,就可以知道答案,其中包括經典愛情電影《似曾相識》、奧斯卡金獎名片《鋼琴師》,以及近期的《蜘蛛人Ⅲ》。

拉赫曼尼諾夫是全才型音樂家,他是作曲家,也是位鋼琴演奏超人,加上曾擔任芭蕾舞劇院及交響樂團指揮,不但能寫出優美旋律,更能以層次豐富的管弦配器,烘托出動人氣氛,讓導演愛死他。

拉赫曼尼諾夫根本沒幫任何電影打造樂曲,為什麼這麼多導演覺得他的音樂是為電影而寫的?

原來拉赫曼尼諾夫還在音樂學院當學生時,就長期在高爾基大學的契訶夫小劇院打工。不管台上演什麼,他都必須馬上用鋼琴彈出合適的節奏及旋律,幫助觀眾入戲。這也造就他日後創作的樂曲特別具有煽動性與畫面感。

《超人》男主角克里斯多夫主演的《似曾相識》,描述一段穿越時空的離奇愛情,使用拉赫曼尼諾夫最膾炙人口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第十八段,不斷堆疊情感的旋律,讓觀眾隨劇情捶心肝。

一九九六年《鋼琴師》改編自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的真實故事,大量著墨主角如何苦練及拆解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讓這首曲子幾乎充滿整部電影,隨著電影暢銷及獲得奧斯卡獎,這首曲子的知名度爆增。

二○○七年的《蜘蛛人Ⅲ》雖是科幻片,卻使用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為片中的感情戲增添浪漫感。

 
 

 


主持人:拉赫曼尼諾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