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2年 朱銘市民磅礡登場

分類:藝術家




閉關2年 朱銘市民磅礡登場

2012-12-30 01:12 旺報 【記者潘勛/台北報導】

 ▲閉關兩年多潛心創作,雕塑大師朱銘28日在真善美畫廊與大家暢談本次作品《市民》的心得。(記者潘勛攝)

 ▲閉關兩年多潛心創作,雕塑大師朱銘28日在真善美畫廊與大家暢談本次作品《市民》的心得。(記者潘勛攝)

 為創作而閉關兩年多,台灣雕塑大師朱銘檢具「人間」系列最新作品89件,即日起在台北市真善美畫廊展出主題為《市民》的作品特展。朱銘大師透露,這次自己木雕作品數量最龐大的展覽已應邀在2014年2月到香港美術館開展,另上海市展覽也與有關方面洽談中。

 朱銘創作「人間」系列32年,材質鋼、木、石等兼具,他表示最近閉關山中兩年多,創作最新作品時,選用美國進口的香杉木,主要原因在這次用「擘剝」的手法,想保留材質原本紋路,與刀劈斧鋸來雕鑿有所不同。

 擘剝手法 保留紋路

 作品造型為形形色色市民,不塗漆彩而以原色呈現,立意為生命原本裸裎而來,同樣平等、卑微與高貴。

 朱銘指出,為了順應擘剝手法,選材時煞費周章;台灣林木如紅豆杉等紋理盤綜,除紅檜以外無法配合,但紅檜目前列屬保育,無法取得,於是進口美國香杉,紋理較直,適合擘剝創作。原材高於一般常人,直徑5呎,他以鑿子鑽孔後再擘剝,作品80%採如此手法。香杉木也屬一級木材,氣味芳香高貴,色澤豐富溫潤,另可防蟲防腐防潮。

 不怕仿 作品都有編號

 由於此次創作主旨為市民,朱銘木雕人物有紳士、青年人、女性、大提琴家、僧侶,還有兩兩一對的夫妻、情人及朋友。朱銘雕塑作品全球知名,在東亞更獲推崇,大陸淘寶拍賣網上便有40頁800多件,成交價最高逾847萬人民幣。有意收藏朱銘作品時該如何預防買到贗品?朱大師笑說他的作品都有編號,可以運回由朱銘基金會鑑定。本次人間系列《市民》木雕作品背後鐫有朱銘簽名,不怕仿製。

 朱銘表示,兩年多年前發想創作《市民》到一定數量後,香港展覽方便敦促他可以開展,但他覺得要到目前的作品數,能表現芸芸眾生,才想展出。真善美畫廊負責人朱艷鵬指出,布展時讓作品聚合,僅分兩大區塊,意旨便是市民數大的美感,想表達群體裝置。

 朱銘表示,自己發想創作《市民》時,並未特定哪一城市,不一定是台灣,所以作品最後也有看來像外國人的造型,只要是人間,符合人生百態,便納入創作。《朱銘個展:人間系列-市民》在真善美畫廊展出時間到明年2月8日止。

 



主持人:朱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