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書展大獎 鄭清文獲獎

分類:藝術文化




台北書展大獎 鄭清文獲獎

.中央社 – 2013年1月9日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9日電)台北書展今天公布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得主,作家鄭清文「青椒苗」、陳雨航「小鎮生活指南」、郭松棻「驚婚」獲小說類大獎。

 

201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分為小說類、非小說類,收件資格從2011年11月1日到2012年10月31日,首次在台灣出版的中文創作,共計有小說類123件、非小說類380件作品競爭角逐,從503件作品中選出2類各10本入圍,最後評選各3本為書展大獎。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表示,今年書展大獎得主都來自各界的一時之選,小說類得主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鄭清文的「青椒苗」,年過80的他,堪稱文學國寶;小說家陳雨航的第一部長篇「小鎮生活指南」;郭松棻的遺著「驚婚」,8年後透過遺孀李渝整理出版。

 

非小說類則由新聞人王健壯感性書寫出動人的「我叫他,爺爺」;徐重仁以35年歲月成就統一超商,2012年卸任後與莊素玉合著代表作「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一生感動一生青春」;北京大學退休教授錢理群的「毛澤東時代和後毛澤東時代(1949-2009):另一種歷史書寫(上)(下)」,以獨特觀點,從個人歷史記憶出發對中華人民共和國60年的歷史做出回顧、批判、反思。

 

從去年展開的「華文出版與影視媒合平台」,今年活動將擴增為2天,1月30日至31日將邀請上百名兩岸三地影世界人士共同與會,舉行「提案大會」、「出版影視媒合會議」,希望提供更多元的創作類型,因應影視界在題材上的需求。1020109

.

 . .

主辦單位:台北國際書展
主持人:鄭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