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賓‧梅塔


藝術精華 (1) 藝術經營 (2)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2/12/22   編輯部 報導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祖賓·梅塔Zubin Mehta,1936年4月29日) ,印度帕西裔指揮家

職業生涯

祖賓·梅塔1936年出生於印度孟買的一個音樂世家,父親梅萬·梅塔是一位出色的小提琴手、小提琴教師和指揮家、孟買交響樂團和弦樂四重奏團的創始人。祖賓·梅塔7歲時就受到了正規的小提琴和鋼琴教育,所以他很小的時候已經對歐洲音樂非常熟悉。作為父親的學生,他16歲的時候就指揮了孟買交響樂團。可是他遵循父母的意願,去學習醫學。 但上了兩個學期的課之後,他就轉投到音樂的懷抱中了。18歲的時候他去了維也納音樂學院學習鋼琴,作曲。在漢斯·斯瓦洛夫斯基底下完成了指揮的學業。

1958年他利物浦國際指揮大賽上勝出,並在當地擔任一樂團的副指揮一職。20多歲的梅塔就已經指揮過維也納愛樂樂團柏林愛樂樂團。而且時至今日,他們還保持著緊密的合作關係。在美國坦格伍德指揮大賽上他獲得了第二名(第一名是阿巴多)。這時候他認識了波士頓交響樂團的指揮查爾斯·孟許,後者對梅塔影響深遠。1960年他第一次和紐約愛樂,費城樂團蒙特婁交響樂團合作,1962到1966年他還任蒙特婁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

祖賓·梅塔在1962年到1978年任洛杉磯愛樂樂團音樂總監。1969年他還成為了以色列愛樂樂團的音樂顧問,1977年升為首席指揮,1981年任終身音樂總監。1978年他成為美國五大交響樂之一——紐約愛樂樂團的音樂總監,歷時13年,直到繼任者庫特·馬蘇爾的到來。

歌劇方面,他在蒙特婁大都會歌劇院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巴伐利亞國家歌劇院倫敦皇家歌劇院柯文特花園指揮過歌劇演出。

1998年起,梅塔成為巴伐利亞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

1(5) Concert 70th Birthday Daniel Barenboim - Zubin Mehta 15/11/2012 Berliner

發佈時間:2012-11-17 1(5) Concert 70th Birthday Daniel Barenboim (piano) Zubin Mehta- Staatskapelle Berlin Berliner Philharmonie 15/11/2012 Piano Concerto No. 3 in C minor, Op.37 (Beethoven) Dialogues II (Elliot Carter) Piano Concerto No. 1 (Tchaikovsky) ARTE TV


上一篇(桂綸鎂) 回目錄 下一篇(朱宗慶 )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