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變美術館 北藝生快閃秀畫作

分類:管理




捷運變美術館 北藝生快閃秀畫作

2013-01-06 01:28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學生5日在台北捷運圓山站展開「時速80公里的行動美術館」活動,把作品帶上捷運,將「展館作品」升級為「行動藝術」。(張鎧乙攝)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學生5日在台北捷運圓山站展開「時速80公里的行動美術館」活動,把作品帶上捷運,將「展館作品」升級為「行動藝術」。(張鎧乙攝)

 

     周末台北的捷運車廂,擁擠的人潮中,竟出現一幅幅由年輕人扛著展示的畫作,馬上吸引車上民眾的目光;有人好奇湊到畫前端詳詢問,有人興奮拿起手機拍照。這是台北藝術大學學生昨天發起「時速八十公里的行動美術館」行動,以「快閃」概念呈現展覽,希望藉由把藝術品帶出美術館與藝廊,打破大眾觀看藝術的角度。

 

     這場別開生面的活動,展示北藝大美術系與美創所的周代焌、潘士豪、郭文成、林子絹等四位學生的七幅作品,分以壓克力顏料、油畫與版畫呈現,每幅風格不同,各有專門解說員,潘士豪則親自與民眾互動。

 

     策展人、現就讀北藝大藝術與行政管理研究所的李昭慶表示,有鑒於一般藝術作品多侷限在特定藝術空間展出,這次反過來將畫作帶上大眾頻繁進出的捷運,主動接觸普羅大眾,也打破固有展覽空間對作品的選擇權、對觀賞族群的限制,為台灣創作者找到更多舞台。

 

     這支快閃美術館隊伍昨天早上從圓山站出發,沿著淡水線往萬隆站,在圓山站外就先引起民眾注意。剛下車的莊小姐聆聽各幅作品解說,她表示自己平常也會上美術館,很肯定這次的活動概念,「可以把美的東西傳播給大眾。」

 

     捷運上,大部分民眾都在座位上默默盯著畫作,不少年輕人、親子族群則主動上前詢問,有個阿伯拿起手機興味盎然地把每幅畫拍下來。上班族蔡小姐說,一上捷運看到這些畫出現在車廂內,感到很有趣,對林子絹的抽象畫作《水槽》印象深刻,「本來以為只是抽象極簡風,聽了解說才知道黑白色塊的意涵。」

 

     潘士豪的《記憶中的山脈》獲得不少矚目,出身台東大武鄉的他,在畫中呈現山野景觀,細看才發現山的輪廓是五、六年級生所熟知的迪士尼卡通「高飛狗」形象,他表示想藉此呈現童年記憶的美好,畫面中細小的部落聚落形象,則塑造一種不經意的想念,反思與原鄉的關係。

主持人: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