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收藏家沃克 來台會艾雪

分類:國際




美國收藏家沃克 來台會艾雪

中時電子報作者: 吳垠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4529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現正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的「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開展以來參觀人潮熱絡,更有艾雪的「超級粉絲」跨海來台參觀,這位藏家不是別人,而是故宮現正展出艾雪作品的原擁有者之一、美國收藏家洛克.沃克(Rock J. Walker),看到這些作品現在故宮與台灣觀眾分享,他顯得相當興奮。

年屆72歲的洛克.沃克,自16歲收藏第1張艾雪的版畫作品後,就對艾雪打造的魔幻意境著迷不已,沃克表示,自己對於艾雪的作品有長年的研究,年少時期一心想要與偶像艾雪見面,但這個願望隨著艾雪的逝世無法實現。之後,沃克與提出心理學著名理論「潘洛斯階梯」(Penrose stairs)的潘洛斯父子(Roger Penrose & Lionel Penrose)會面,因而珍藏了艾雪與潘洛斯父子的信件手稿。

 

「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展品全來自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而原來這批作品是沃克與他的友人共同所有,他說友人將整批作品轉賣給紐約藝術收藏家查爾斯.克萊莫(Attorney Charles Kramer)家族,克萊莫家族又捐贈給以色列博物館,現在台灣民眾才有機會一睹艾雪作品真跡風采。

 

沃克透過艾雪基金會(The M. C. Escher Company)引薦,得知台灣舉辦艾雪特展,因而在他的亞洲行中特別加入台灣這一站。去年沃克協助義大利舉辦艾雪特展,他特別提到,能讓艾雪作品完整呈現在一個展覽當中非常難得且不易,如這次展出的《變形二》由於紙質脆弱、保存不易,「這件作品全球應不到10件,每件套色都不相同,可說每件都是獨一無二」,他讚許台灣的展示方式,讓觀眾能從展示桌一覽無遺,美觀又兼具展品安全。

 

「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62日結束。

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院
主持人:艾雪